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教师齐聚“红城遵义”集体备课 ——这是一次“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大型全国思政备课会

日期:2020-08-22 21:29:0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杨婉玲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提升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水平。8月18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集体备课专委会成立大会暨专题培训会在遵义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通过建立思政课建设联盟这一全国性的交流平台,以讲座、面对面研讨、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同时为高职院校校际间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合作交流、师资培训、课程建设、项目推进、典型宣传提供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开幕式

此次会议由联盟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出席并致辞,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来自全国67所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及思政课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自全国近70所高职高专院校150余人参会

颜永强对培训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领导、教师来到遵义职院表示欢迎和感谢。作为根植红城遵义的高职院校,遵义职院秉承长征精神,依托红城遵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红色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现代职业教育特点和培养新时代劳动者的要求,构建了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育人模式,其中“红色塑魂”正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塑造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联盟平台加强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沟通,为学院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实践中,不断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教授致辞

参会人员认真做笔记

储水江在主持会议时说明了集体备课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和工作内容,介绍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概况。此次在革命老区遵义举办成立大会意义深远,丰富的红色教育题材可触可感,走访即为获取第一首调研材料,并从中重温党史,增强理想信念。通过借助于思政课建设联盟这个平台,兄弟院校间在促交流、攻难关中出经验,在强研究、优服务中获实效,在提质量、树品牌中提优势,进一步夯实思政课建设的基础,推进思政课改革与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共同发展。

储水江教授主持开幕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院院长喻永均表示,集体备课是开展好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一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就是要牢牢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一办好思政课的关键,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建设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整个培训安排有专家主题报告、论坛交流、实践研修等活动,交流了各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经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党支部书记柳心欢在在致辞中说到,“来到遵义,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感,感受到了以突破、攻克、强渡、飞夺、翻越等长征精神为养料、为信念,决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使命感。”集体备课汇聚思政资源,指向思政教育创新,应时应势“讲好思政故事”。

喻永均代表本次会议备课组致辞

柳心欢代表各省级分联盟致辞

专家报告环节中,专家讲授了如何通过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讲好思政课。讲授过程中专家结合学生学情、行业背景、时代发展,贴近学生实际展开讲授,阐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所共同秉承的思想育人宗旨。指出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创新、升华,建设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推进思政课建设发展。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通过直播作题为《谈思政课课堂教学十法》的思政课教学探讨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作题为《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的科研意识》的报告

集体备课专委会按照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课程设置,设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备课组、“形势与政策”备课组三个课程组,分别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喻永均,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启晋担任组长。会议期间三个课程组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在前期“云端”备课的基础上深入讨论了各门课程的专题设计、教学设计以及课件和教学资源的建设等,为下一步备课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还来到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纪念碑等革命纪念地进行了实践研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备课组进行研讨,气氛热烈

《形势与政策》备课组进行研讨,气氛浓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备课组进行研讨,气氛炽烈

与会人员合影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