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五届工作年会召开

日期:2020-12-23 10:10:5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近日,2020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工作会议、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五届工作年会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武夷职教园顺利召开。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领导及全省38所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思政课骨干教师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高汝武致欢迎辞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高汝武致欢迎辞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院长高汝武致欢迎辞,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盟理事长吴品云作了题为《开拓进取 改革创新为书写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新篇章而奋斗》2020年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盟理事长吴品云作2020年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联盟理事长吴品云

作2020年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解读》主题报告,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他深刻指出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解读》主题报告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十九届五中会议精神解读》主题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转化问题研究》线上报告。夏教授阐明了思政课教师常常要面对五个难题“讲准了难、讲透了难、讲活了难、讲信了难、讲好了难”,解决难题只有把握思政课的特殊性,加强规范性、理论性、趣味性、思想性和综合性建设,不断思考话语表达转换的问题,重视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把高深的理论用通俗、简单的话语表达清楚,让学生能听懂、愿意听、有收获。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转化问题研究》线上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

作《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转化问题研究》线上报告

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闽江学院陈东副教授进行《家国情怀 青年担当》现场示范课,以“你知道妈妈的生日吗?”这个贴近生活又引起学生兴趣的小问题导入新课,极具感染力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层层递进到青年大学要厚植爱国主义教育,认为家国情怀是反求诸己的责任意识,是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行为,是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这是一堂集时代性、理论性、思想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福建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陈雨露、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黄若然、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杨惠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栾静四位年轻教师也纷纷上台展示教学设计和教学能力。13日上午,全体参会教师共同参观了廖俊波同志图片展,学习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优秀品质。

本次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既安排了中央文件解读,又呈现了理论主题报告;既有省外专家教学经验分享,又有省内思政课教学能手现场课堂教学设计与示范,为我省高职高专院校 在“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职教育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提升思政课整体建设水平,真正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参会教师合影

参会教师合影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