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红色基地区域协作会暨示范课巡讲交流会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日期:2021-04-26 11:30:2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湖南考察“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4月21日下午,由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长三角思政课联盟红色基地区域协作会暨示范课巡讲交流会在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汪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季慕寅、各会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汪斌书记主持会议并对各学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作出如下交流:

一是开展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红色基地区域协作。会上,汪斌提出应结合好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以新四军红色资源为例,强调从上海石库门到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皖南事变纪念馆再到江苏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这些都是长三角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应充分利用起来。顾春华认为,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红色基地区域协作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探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结合长三角三省一市特色资源讲党史,挖掘党史所蕴含的红色基因,整合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职业教育,用红色基因涵养正气,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聚焦立德树人。王丹中表示,要打造好长三角思政联盟品牌不仅要从区域角度,更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去谋划,应发挥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的协作优势,将其做大做强,吸引和凝聚更多兄弟院校。此外,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以下思路:以“党建+思政”为引领。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是今年思政课教育的重点内容;以课程改革为着力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要将着力点落在思政课改革;以区域协同为路径。打破学校、省域局限,提高站位,从国家品牌角度建设长三角思政联盟;以品牌示范为抓手。打造品牌课程,建立长三角思政教育资源库,推动长三角区域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同发展。

二是扎实推进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示范巡讲活动。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化思政教育协作、推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共享思政教育发展成果,长三角思政课建设联盟已经于2019年开展长三角思政课示范巡讲活动,效果显著。2021年将继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为专题开展巡讲活动,长三角思政课示范巡讲由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等高校在年初开始酝酿,各方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于五月开始启动实施。长三角联盟单位学校根据联盟发布的教师教学示范专题及时间安排,邀各校名师参与巡讲。

三是讨论举办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学党史、悟思想”理论研讨暨论文征集活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充分调动高职院校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一线教师加强对高职教育热点及前沿问题研究。2020年已经开展了长三角地区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改革”论文征集活动。2021年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论文征集活动。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长三角思政联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要探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思政课建设共同发展。

IMG_3922

CF7347D41876767CC1EE13ABF00EE327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