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牵手五羊城 百人齐备课——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暨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05-04 21:14:1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IMG_256

(集体备课会现场)

4月30 日上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次“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广州华泰宾馆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联盟集体备课专委会主办,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协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11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思治建设联盟成员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及思政课骨干教师38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主持。

IMG_257

(梁艳珍在大会上致辞)

开幕式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代表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杜安国对培训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培训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梁艳珍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将“四史”融入教材和课堂,聚焦理论探讨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实现“八个相统一”,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本次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不仅是思政课教学改革与研究经验和成果交流平台,更是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宣言,通过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MG_258

(蒋旭东在大会上讲话)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在开幕式上讲话。蒋旭东介绍了导刊服务于思政课教学、服务思政课教师的办刊宗旨,鼓励高职一线思政课教师围绕教学深入开展教研科研。他说,高职院校的思政课老师对教学投入精力较多,尤其在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对研究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他鼓励老师们树立对研究工作的信念信心,打牢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广泛涉猎哲学社会科学,厚植理论研究的基础。同时,蒋旭东强调,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还要有方法、有情怀,努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一门有温度的课程,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八个相统一”。

开幕式上,形策组组长魏启晋、概论组组长喻永均、基础组组长马前锋分别介绍了各课程备课组前期备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构想。

IMG_259

(魏启晋汇报形策组前期备课等情况)

IMG_260

(喻永均汇报概论组前期备课等情况)

IMG_261

(马前锋汇报基础组前期备课等情况)

IMG_262

(储水江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以专家报告 、教学展示、经验交流、分课程组备课、实践研修等形式进行,旨在通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这一全国性的交流平台,开展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同时为高职院校校际间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合作交流、师资培训、课程建设、项目推进、典型宣传提供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IMG_263

(夏永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作了题为《对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关系的几点认识》的报告,报告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启晋院长主持。夏永林教授从理念、内容、方法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的关系。夏永林认为,党史教育与思政课的关系是与生俱来的统一关系,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突出党史教育的主题、主线,以及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树立大历史观。

IMG_264

(陈述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陈述教授通过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经验启示》的报告,报告由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晓燕主持。陈述教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出发点,从六个方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陈述结合四本指定材料,指导教师们如何备好课、讲好课,引导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IMG_265IMG_266IMG_267IMG_268IMG_269IMG_270IMG_271

(基础课、概论课、形策课三个课程组分组研讨教学重难点)

30日下午,大会分基础课、概论课、形策课三个课程组就教学重难点进行了研讨,基础课研讨分会组对前期“手拉手”全国集体备课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和成果展示,参会老师们积极分享各自教学亮点,并对全国集体备课后期工作献言献策。概论课研讨分会组对概论课重、难点的介定、实践教学方式探索、教材处理,以及四史如何融入概论课程进行了深入讨论;形策课研讨分会组就形策课课时安排、学生考核方式、课程学分设置、主题选定、师资力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参会教师们针对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兄弟院校间展开经验交流。

IMG_272

(学术研究质量提升座谈会现场)

当天晚上,大会还举办了一场以提升学术研究质量为主题的专家座谈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结合《导刊》等思政类刊物采稿的要求和特点,与参会院校的教师代表30余人探讨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鼓励高职院校教师撰写既有理论深度又具职业教育特色的论文。

IMG_273

(王久高教授作专题报告)

5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王久高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的奋斗历程与新时代使命》的报告,报告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义江主持。王久高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以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奋斗历程,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并指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从六个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的觉悟和能力。

IMG_274IMG_275IMG_276IMG_277

(王纯老师、叶婷老师、严红老师和丁菁教授分别进行教学展示和参赛经验分享)

在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王纯老师展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解决人类难题的中国方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叶婷老师展示了《思想之旗领航向----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茌良计指出两位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案例新颖、主题鲜明、风趣幽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体现了长期坚持备课、磨课,长期积累的结果。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严红分享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浅谈》,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丁菁教授结合自己参加教育部第一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经历分享了《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天津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丽华在点评中指出,两位老师经验丰富、成绩斐然,受益匪浅,点燃的不仅是学生心中的火焰,还有思政课教师的心灵之火。

IMG_278IMG_279IMG_280

IMG_281IMG_282

(参加党史实践的部分老师照片)

1日下午,会议组织参会老师分别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东莞市虎门销烟纪念馆三地开展党史实践教育。

牵手五羊城,百人齐备课,为期二天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暨专题培训会顺利落下帷幕,老师们表示这次围绕“四史”融入思政课为主题的备课会既与时俱进又接地气,既有学科研究的深度也有党史实践的力度,既有专家引领的高度也有教学展示的温度,满载而归获得感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