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2021年度第四场“萌新磨课会”在德州举行

日期:2021-06-21 09:01:0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微信图片_20210621053516

 

微信图片_20210621053710

2021年度“萌新磨课会”(德州)会议现场

6月19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的2021年度第四场“萌新磨课会”(德州、滨州、东营地区)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丁春光,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秘书长王岳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出席活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主持“萌新磨课会”开幕式。来自“萌新磨课会”9大片区的承办院校负责人,22所省内外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技师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负责人和一线青年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21050629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致欢迎辞。樊兆杰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领导、专家,向思政课教学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萌新磨课会”活动交给学校承办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将把握好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各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做法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620214944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副处长丁春光同志讲话

丁春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组织本次会议的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以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秉持“思政课是第一课、马院是第一院”的建设理念,把学校思政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课程、关键课程,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他表示,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坚持大视野、大格局、大阵地观念和路径,建设“大思政课”。我们要组织开展“同城大课堂”项目,结合各地近现代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组织驻地学校优秀教师集体备课、集中专题授课,使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他希望,各位新教师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讲话精神,打磨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精品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620215036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秘书长王岳喜讲话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秘书长王岳喜,在发言中深情地谈了关于“萌新磨课会”举办以来自己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对“萌新”老师们怎么才能更快进步和成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政治站位,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做。二是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三是做好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四是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微信图片_20210621052048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主持“萌新磨课会”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621051828

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

滨州职业学院教师刘燕进行示范教学展示

此次“萌新磨课会”,共有来自德州、滨州、东营地区5所高职院校、2所中职学校和2所技师学院的15名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展示。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滨州职业学院教师刘燕进行示范教学展示。来自德州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临沂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五名资深思政课教师担任点评专家。活动中,每一位磨课教师就某个思政课主题进行约15分钟的完整教学展示,专家从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素养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621052635

微信图片_20210621052639

教学展示结束后,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的课程设计和讲授进行点评,并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做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融合,各类基础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推进思政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角逐,经公平、公开评审,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白茹获得第一名,滨州职业学院刘云飞获得第二名。按照要求,将推荐二人参加“萌新磨课总会”教学比赛。至此,第四期“萌新磨课会”圆满结束,得到与会领导、专家和教师的一致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621051842

磨课会第一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白茹

微信图片_20210621051852

磨课会第二名滨州职业学院刘云飞

参赛教师、专家评委合影留念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