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期骨干教师培训班顺利举行

日期:2022-08-07 09:54:3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22年8月2日至8月4日上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期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陕西渭南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300余位思政课骨干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人民网公开课进行全程直播。

8月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勇,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家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泽玲,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焦胜军出席,开幕式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主持。

举行开班仪式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主持

开幕式上焦胜军代表承办方对莅临本次培训班的领导、专家、思政课骨干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历史沿革和取得的成绩,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在推进思政课建设方面的举措。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焦胜军致辞

接着,杜安国致辞,他高度肯定了举办本次培训的重大意义,并对参加培训教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适应时代变革,聚焦“大思政课”进行改革创新;二是适应教育之变,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创新思政课教学;三是提高自身科研能力,讲透道理;四是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讲话

最后,兰勇在开幕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渭南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领导、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接着介绍渭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并充分肯定陕铁院在深化校地融合、产教融合,主动融入渭南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造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祝愿与会教师在培训期间交有所得、学有所获。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勇讲话

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作了《以讲道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报告,报告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主持。杜玉华教授聚焦高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从为什么要以讲道理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高校思政课讲什么道理、高校思政课如何讲道理三方面展开,深刻揭示了思政课教学的内在本质和规律,并提出在教学方式方法方面,要坚持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相协调,在学科支撑方面,要坚持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协同,在主体方面,要坚持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协同,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作报告

8月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作了《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如何讲好思政课的道理》的报告,报告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主持。冯秀军教授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好道理的三个着力点”三方面,深刻分析了思政课讲道理的难点在于把握思政课政治性、学术性和生活性三位一体的课程特质,并指出,讲深就是不流于表面,勇于触碰深层次、复杂性思想问题;讲透就是理论彻底、说理透彻,有效破解深层次、复杂性问题;讲活就是适应学生、贴近实际,内容鲜活、方法灵活,富有亲和力,针对性。最后她强调要善用大思政课,打开思政课的大视野;善用问题,把思政课讲深讲透;善用故事,把思政课讲实讲活。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作报告

在教学展示环节,西安工程大学郭松老师带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专题展示,西安科技大学郭鹏老师带来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专题展示,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储水江主持。郭松老师选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专题,以“问题链”的教学方式,将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理论成果三个问题完整的进行了展示,教学逻辑严密、重难点突出,故事鲜活,启发性强。郭鹏老师选取了《高尚的人生追求:服务人民 奉献社会》专题,分析了本专题理论重点与教学难点,展示了议题导入、议题讨论、理论讲授、议题复现、教学小结、课后强化等完整的教学环节,呈现了所讲内容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两位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赢得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西安工程大学郭松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西安科技大学郭鹏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8月3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作了《“用心”是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基础》专题报告,报告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家和主持。夏永林教授从全国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出发,指出讲好思政课要从“用心与责任”、“用心与有心”、“关键在于用”三个维度突破,强调思政课教师既要有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更要有勇于创新的能力,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以“无愧于心”的使命感“润心”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报告由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段东旭主持。燕连福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重大会议中强调的“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强调唯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肥壤沃土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大树才能根深叶茂,才能充分彰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民族特色和亮丽中国风采,最后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智慧源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作报告

8月3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以网络连线的方式作了《建设思政课程 全力铸魂育人》专题报告,报告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王学利主持。刘力波教授从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建设的必然要求讲起,着重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要主动承担守土守则、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并在教学路径上给予与会教师五点建议:一要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能动性、独立性、创造性;二要以问题为先导,促进教与学的良性互动;三要以情感融合为路径,提升教学亲和力;四要以媒体优化为手段,增加教学效益;五要以“首因效应”为突破,提高教学质量。

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作报告

在教学展示环节,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赵其勉老师带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专题展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张莹老师带来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专题展示,教学展示环节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邹宏秋主持。赵其勉老师以“文化显自信 底气助前行”为主题,从秦石鼓的故事导入,运用信息化等多种教学手段,凸显文化自信主线;张莹老师以“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为主题,以层层问题导入的方式开展教学,就何为“国之大者”,为何反复强调“国之大者”,如何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等问题做了逐一阐释。二位老师展现出的扎实教学功底赢得了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赵其勉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张莹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最后,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泽玲做了培训总结,指出本次培训的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本次培训陕西省教育厅和渭南市领导专程赶到会场参加开幕式,体现了陕西省和渭南市对本次培训班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陕铁院领导高度重视,对培训内容、专家邀请、会议组织等给与了切实有效的指导;陕铁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前期筹划到组织实施,整个培训过程紧凑有序、科学合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情况下,给大家营造了安全、舒心、充实的培训氛围。二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两天,参会教师聆听了5场专题报告,观摩了4位教师的教学展示,大家还将前往富平习仲勋纪念馆、故居进行实践研修;赴秦腔剧团欣赏大西北地区原生态音乐——秦腔。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与会教师在听、学、做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三是主题明确,特色鲜明。本期培训,紧紧围绕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展开,凸显了职教特色、思政课课程特点。最后张泽玲号召大家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自身学习,苦练育人本领,做经师人师的统一体,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信仰坚定、品德高尚的技能人才。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泽玲作会议总结

8月3日晚,培训班前往渭南市大剧院,开展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期骨干教师培训班非遗欣赏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渭南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马小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渭南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雅文,渭南市秦腔剧团团长、戏剧家协会主席代九奎出席,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李新萍主持。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李新萍主持

活动共分三项。第一项:领导致辞讲话。首先,文旅局党组书记马小红书记介绍了渭南非遗剧种的基本情况,同时表达了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意愿。随后,陕铁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书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强调非遗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必要之举。

渭南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马小红致辞

第二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授牌。渭南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马小红,党委副书记李林军共同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第三项:观看渭南非遗剧种演出。全国思政课骨干教师们一同欣赏了戏歌《黄河之水天上来》、线偶表演《闹春》、秦腔《洪湖赤卫队·牢房》《根据地》《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老腔《关中古歌》等精彩节目,共同感受陕西文化,品味传统艺术。

观看渭南非遗剧种演出

8月4日上午,培训班前往陕西省富平县进行实践研修。在淡村镇中合村习仲勋故居,大家通过近距离参观,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忠诚无畏的爱国情怀。在习仲勋陵园和纪念馆,大家感悟了习仲勋同志“天天战斗,天天快乐”的革命精神,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后,大家一同瞻仰习仲勋雕像并鞠躬致敬。

培训班参观学习

合影一

合影二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集理论学习、实践研修和教学展示相串通的方式进行,培训会议主题鲜明、注重实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旨在结合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特点,共同探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效路径,增强广大思政教师的历史使命感,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强化思政课程的感染力与亲和力,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主动作为,是承担“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的主动担当,是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高素质人才需求的主动关切,对于统筹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吕瑞琴、柏来任、赵霄迎/文 杨光、王凯/图)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