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山东省高校思政课“萌新磨课总会”在泰安顺利举行

日期:2023-03-15 10:25:2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月25日至26日,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年度“萌新磨课总会”在泰安举办,来自省内外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400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活动,省内18所学校的19位入围决赛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分别在本科高校和高职高专两个组现场展示。

DSC_5086_副本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然、副校长辛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广松,济南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贾海宁等领导。

本次“萌新磨课总会”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山东农业大学承办。开幕式由陈成标主持。

DSC_5006_副本

张然在开幕式致辞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取得的成绩等。她说,我们将通过这一平台,更好地吸收借鉴和有效利用省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相关资源,培育一批有“生命力”“创造力”的思政课“萌新”示范课堂,锻造一批个体与团队同向同行的思政课教学示范团队。

DSC_5021_副本

张志东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萌新磨课会”一方面能磨炼教学内容。“萌新”教师们通过一遍遍备课、磨课、学习,对这一相关专题的课程内容深度、教学方法、讲解方法会有深入了解及思考,能最大程度地赋予课程内容以“生命力”,用内容、逻辑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提升教学效果。另一方面“磨课会”能磨砺教师性格。“萌新”教师们通过一次次备课,精进教学方法,寻找不同内容所适合的教学设计,在磨课中也使“萌新”教师们更有耐心、有毅力,迸发出更多的“创造力”,促使他们不断进步,努力向“大先生”靠拢。我们定会牢记初心、不负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萌新磨课会”。未来,“萌新磨课会”也会不断发展,为更多老师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DSC_5052_副本

在“萌新磨课总会”展示现场,9名获得决赛资格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在本科高校组激烈角逐,10名获得决赛资格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在高职高专组同台竞技。经过评委打分、专家点评后,最终评选出本科高校组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5项,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张伟丽、青岛理工大学的王妺、山东建筑大学的宋春苗、山东农业大学的詹榕获得本科组特等奖,高职高专组特等奖4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0项,来自菏泽医院专科学校的齐婷婷、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刘亚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敏、潍坊职业学院的东庆利获得高职高专组特等奖。

DSC_5275_副本

DSC_5289_副本DSC_5302_副本DSC_5314_副本

在专家报告会环节,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星亮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冬妹教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振宣教授分别作题为《磨课的感悟,教学的要领》《新时代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一点思考》《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做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基于学情调查分析的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发展》的报告。

DSC_5338_副本

仲红波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并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动思政“金课”建设工程、打造“大思政课”的“山东样板”、加大培育“名师”力度等方面,指出2023年需要全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思政课建设的首要任务,要通过集体备课、研课磨课、课件推广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供稿:山东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