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院:“123”模式 激发党建发展新活力

日期:2023-04-18 15:03:0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一条主线”、建强“两个阵地”、用好“三大课堂”,探索“123”工作法,不断激发党建发展新活力。

聚焦“一条主线”,强化党员教育引领

坚持“点”上带动,以上率下示范学。马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事宜,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方案、专题宣讲方案,及时为党员征订配备《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重要文献和辅导读物。党总支书记、各支部书记带头自学领学、带头研讨,全体党员采取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同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着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方位学”和“分专题学”、“常态学”和“跟进学”、“追根溯源学”和“与时俱进学”统一起来,全面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师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深化对“中国之路”的正确性、“中国之治”的优越性、“中国之理”的真理性的认识。党总支书记撰写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和支撑》《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发表于《合肥日报》理论版。

坚持“线”上联动,领导干部带头讲。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深入马院召开“大思政课”集体备课座谈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怎样理解大思政内涵”、“怎样开展大思政课程”、“如何讲好大思政课程”做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专职副书记亲临马院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专题辅导,提出工作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纷纷走进思政课堂,与青年学子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马院党总支书记赴芜湖市有关单位、部门、机关、街道、企业和校内有关二级单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面”上推动,组建队伍抓引领。充分发挥马院自身优势,成功举办由安徽省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马院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教指委专家线上听评课”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阵阵热潮。坚持学用结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马院社团求是社开展红色电影系列展播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线,旨在回顾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求真社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青年法学社成功举办“国家宪法日”法律知识竞赛、求是社开展手抄报评比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建好“两个阵地”,夯实党员教育基础

建好规范化标准化的活动阵地。创建的“一中心、三基地、三品牌”(基层党建活动中心、“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思政课教学基地和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基地,“党课开讲啦”“思政大课堂”“楷模·大师进课堂”品牌),将基层党建、“三全育人”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融为一体,推动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精心制作党组织工作制度、组织架构、党员权利与义务等版面并装裱上墙,新建马院文化墙、荣誉墙,提出马院院训并上墙,切实发挥党建活动室“一室多用、一室多能”效用,思想教育阵地作用日益凸显。

建好多层次多类别的思想阵地。采取实地参观、集中领学、读书交流、观看视频、聆听报告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党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建立“周学习”制度,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政治学习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完善机制主动学、融入日常随时学、突出重点灵活学、发挥作用激励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建成马院网站,正式运行并不断完善,推动信息化建设、做好内外宣传工作。

用好“三大课堂”,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打造“模范课堂”,用活教育媒介。创建的“郭明义爱心团队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分队”,让全体师生从郭明义身上汲取了榜样力量、传承了雷锋精神,激发他们干实事、讲奉献、争先锋,用行动让雷锋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助推思政工作迈上新高度、达到新境界。开展的“芜湖市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劳模工匠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诠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鼓励新时代大学生向劳模看齐,以劳模工匠为榜样,向劳模学习,多形式推进思政教育,构筑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新模式。

用好“实践课堂”,提升教育实效。充分发挥校内“一中心、三基地”功能,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性。在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等地建立的校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增强了思政教育的适应性、感染力、说服力,开拓了学生实践渠道,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开设廉洁教育专题课,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三全育人”工作中,推广“思政+”融合教育模式,自上而下将廉洁教育传达给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

搭建“特色课堂”,共筑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发起成立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作用,做好马院联盟秘书处各项工作,不断深化联盟的桥梁、纽带、引导作用,先后举办全国联盟年会、专题研讨会、骨干教师培训以及各类教学比赛等活动,促进了联盟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持续建设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网,实现联盟网站的信息互通、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积极联络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推动安徽省高职高专院校参与全国联盟建设。联合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区域性高职院校思政建设联盟——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当选联盟轮值会长单位,推动了思政课资源共建共享,提升了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马院罗先奎、郭立卉撰稿)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