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联盟在广州举行首次骨干教师培训会

日期:2014-09-25 09:00:3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14年7月11-15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会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4711-15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会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骨干教师培训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教育部社科司副巡视员陈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陈占安,联盟会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旭东,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研究会会长、原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江等联盟会副会长,联盟理事、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出席了开班式。来自全国各地270余名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1)联盟首次骨干教师培训会现场

陈矛副巡视员在开班式上发表了讲话。她代表教育部社科司对联盟举办第一次骨干教师培训如期开班表示祝贺,对联盟成立大半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当前全党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她强调,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和高职院校大学生的特点,思考并回答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地融入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宣讲者和引路人。

开班式结束后,陈矛副巡视员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关于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的专题报告。她首先回顾了“05方案”实施以来,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进步与发展,对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涌现出的教学、科研骨干表示了肯定。报告中,陈矛简要介绍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要求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要敢于“亮剑”。她为学员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搞好高校思政课建设所做的重要批示,鼓励大家树立信心、练好过硬的本领,把课讲好,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陈矛指出,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正迎来大发展的春天,高职院校要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具有职业精神的人才。她强调,在高等职业教育中,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要深度融合,而且,职业精神比职业技能更加重要。在培养学生职业精神的过程中,思政课要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优势、做出应有的贡献。陈矛说,把思政课讲好,关键在教师。她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的本领,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脉络;二是要“修德”,德高才能为范,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三是要加强研究,研究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和课程。

(图2)陈矛副巡视员发表讲话并做专题报告

陈旭东会长在开班式上致辞。陈旭东指出,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内容要体现鲜活的时代特点。中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在不断发展,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这就要求我们的课程要紧紧把握这一发展的过程,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他强调,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要服务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职业教育是教育也是民生,要满足学生终生发展的要求。思政课教学要努力服务于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职业素养,为培养“德技双馨、身心双健”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人成才成功大门服务。他说,高专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要关注教育对象的个性特征,要在向本科院校学学习的基础上,因材施教,针对高职高专院校的生源结构和学情特点实施教学,用自身的智慧和创造把教育教学工作搞好。他强调,高职高专思政课必须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中寻找素材;关注学科的发展变化,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中汲取营养;关注学生的发展变化、从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中寻求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的突破口,为服务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做贡献!

(3)陈旭东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新新副会长、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袁本新处长先后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辞,分别介绍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情况。

培训期间,陈占安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山大学教授郑永廷,“概论”教材编写组成员、山西大学刘晓哲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题为《关于改进高职高专< 概论>教学中的几个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专高专思政课的特殊性与“概论课”教学的把握》的辅导报告。湖南医药学院赖平教授为学员们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的示范教学。辽阳职业技术学院佟艳教授就《以“基础课”教学为平台,做学生的贴心引路人》做了说课交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韩光道教授、天津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张妍妍教授分别就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计划项目“高专高专思政课演练式教学法的运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基础’课实践教学中的运用”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品德素质教育研练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并赴黄埔军校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纪念堂、广州烈士陵园进行了实践研修。

(图4)与会教师认真聆听报告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