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尼克松访华

日期:2014-05-20 09:04:1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9751月四届人大会议后,周恩来病重住院,邓小平接受毛泽东的委托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邓小平为解决“文化大革命”和林彪、“四人帮”造成的严重问题,对各条战线进行整顿,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坚决反对派性,大力促进安定团结,使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的好转。在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和领导全面整顿以来毛泽东一直称赞并倚重邓小平。他希望在维护“文化大革命”的前提下由邓小平解决社会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把党和国家治理好。当邓小平与江青一伙斗争时他都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但是,毛泽东不能容忍任何从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事发生。他认为“文化大革命”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是完全必要的对“文化大革命”不是不可以批评但一定要肯定它是基本正确的,即七分成绩三分错误。他提出由邓小平主持对“文化大革命”作一个这样的决议。邓小平不接受委婉地拒绝了这个要求。这不仅是邓小平而且涉及相当多老干部对“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问题毛泽东下决心进行“批邓。 11月初在“四人帮”的煽动下,毛泽东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冰等人反映该校党委书记迟群、副书记谢静宜问题的信,看作是一股“右倾翻案风”,并认为他们得到邓小平的支持。1113,毛泽东写了一个关于打招呼问题的批语批评了邓小平。后来,毛泽东扩大了打招呼的范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迅速展开。江青一伙趁机对邓小平等进行诬陷和迫害,全盘否定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期间的政治方针和工作成就,使全国刚刚趋于稳定的形势再度陷入混乱。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在这种情况下仍没有将权力交给“四人帮”,还让邓小平暂时继续主持工作。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8日,中美两国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中美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

  2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尼克松总统。 

  22日,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周恩来表示:台湾问题是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尼克松表示: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26日,周恩来总理陪同尼克松总统赴杭州访问。之后,尼克松一行飞往上海。

  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 )。在公报中,双方声明:“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在台湾问题上中方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方声明:“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并“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中美联合公报》是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个指导双边关系的文件。它的发表,标志着中美隔绝状态的结束和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兴兴”和“玲玲”送给美国人民。

        (来源:中新网)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