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反右派斗争扩大化与反右倾斗争

日期:2014-04-10 14:57:0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957年开始的反右派斗争和1959年的反右倾斗争都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反右派斗争是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进攻的一次政治斗争,在当时发动是必要的,但斗争的扩大化却是错误的。反右倾斗争是在全党范围反对所谓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是党内矛盾,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一、反右派斗争及其扩大化

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展开整风运动。但是,整风运动开始不久,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肆意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共产党执政,妄图取而代之。6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组织力量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的指示,同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这是为什么?》,这个指示和社论标志着反右派斗争的正式开始。

但是,反右派斗争犯了严重扩大化的错误,这是因为:一方面,党中央对当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认识不够清醒;另一方面,毛泽东对右派进攻的形势估计得过于严重,脱离了实际。

这次反右派斗争,全国共划出右派分子55.28万人,其中除极少数是右派外,大多数是错划的;同时,对右派的性质判断为“资产阶级右派同人民的矛盾是敌我矛盾”,这就从数量和性质两方面导致了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使国家和党内的政治生活遭到严重损害。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全部错划为“右派”的人实行平反改正,到1981年底,改正平反工作在全国完成。

二、反右倾斗争

1959年7月2日至8月16日,中共中央在江西庐山连续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最初目的是为了总结“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经验教训,但由7月14日彭德怀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引发,会议形势急转直下,毛泽东认为彭德怀、黄克诚等人组成了“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肯定了“击退右倾机会主义进攻,已经成为党的当前的主要战斗任务”。

庐山会议转向反右倾并不偶然,根本原因在于毛泽东认为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是不能动摇的“三面红旗”,把彭德怀强调总结经验教训看作是向党中央领导“下战书”,是右倾的表现。同时又和当时国际的反华逆流相联系,认为这与彭德怀出访苏联、会晤赫鲁晓夫有关。因此下决心反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进攻。

在这次“反右倾”斗争中被重点批判和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干部和党员有300多万人,对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个重大损失。

七千人大会前后,对错划的“右倾”分子进行甄别平反工作,1962年4月2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制定和发出了《关于加速进行党员、干部甄别工作的通知》,这样,甄别平反工作全面开展。

(来源:百度文库)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