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五卅运动

日期:2013-10-29 21:02:1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革命运动。1925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群众运动蓬勃发展,上海、青岛等地的日本纱厂工人先后举行大规模罢工,遭到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镇压。515日,上海日本纱厂的资本家枪杀工人顾正红,激起全市人民的愤怒。528日,中共中央根据运动发展形势,及时决定进一步动员群众开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斗争。530日,上海学生2000余人在租界内宣传声援工人,被英帝国主义拘捕l00余名。随后,有近万名群众聚集在上海南京路巡捕房门口,要求释放被捕学生。英国巡捕竞开枪射击,当场死10余人,伤数十人。五卅惨案后,中共中央立即号召上海人民罢工、罢课、罢市,抗议帝国主义大屠杀。31日晚,上海有组织的20余万工人成立了上海总工会,选举李立三为委员长。61日,上海全市的总罢工、总罢课、总罢市开始了。67日,由上海总工会、全国学生联合会、上海学生联合会和各马路商界总联合会推举代表,组成工商学联合委员合,提出了惩凶、赔偿、取消领事裁判权,永远撤退外国在上海的军队等17项交涉条件。北京、天津、南京、青岛、杭州、开封、郑州、重庆等全国各大城市和几百个城镇的人民,纷纷游行示威,罢工,罢课,罢市,通电,捐款,表示支援,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并得到国际工人阶级的支援。在帝国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威胁利诱下,民族资产阶级开始动摇。626日,商界停止罢市,破坏了反帝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和总工会为了保存力量和巩固已有的胜利,决定停止总同盟罢工,到八九月间各业工人逐渐复工。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涨的序幕。




改革开放 :上一篇 | 下一篇:一二 九运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