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日期:2013-10-29 21:03:5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西安事变也叫双十二事变。1936年日本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蒋介石继续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和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受到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认识到剿共没有前途,与红军实现了停战,并多次要求蒋介石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张、杨的要求,而且调嫡系部队进驻陕甘,监视张、杨的行动,压迫他们继续进攻红军。1936124日,蒋介石亲临西安督战,并屠杀当地要求抗日的青年。于是,1212日,东北军在临潼华清池扣押了蒋介石,西北军在西安城内西京招待所扣押了陈诚等重要将领10余人,发动了西安事变。事变发生后,以何应钦为首的亲日派主张进攻西安,扩大内战,企图夺取蒋介石的统治权力,进一步与日本帝国主义妥协。中国共产党正确地分析了形势,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前往西安参加谈判。蒋介石被迫接受了联共抗日的条件。随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推动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作用,成为自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一二 九运动 :上一篇 | 下一篇:皖南事变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