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巴塞尔宣言

日期:2013-11-04 20:22:4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国际危机和局部战争连年发生,已经爆发两次摩洛哥危机和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世界大战有一触即发之势。社会党国际局在19121028日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召开第二国际非常代表大会。大会于 1912112425日在瑞士巴塞尔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来自22个国家的55名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反战宣言。宣言揭露帝国主义发动大规模战争的严重危险,指出正在酝酿的战争具有帝国主义掠夺性质,阐述了社会党人对待战争的观点和策略,确定了国际无产阶级和各国社会党防止战争、保卫和平方面的具体任务。宣言号召各国无产者和社会党人利用一切手段,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第二国际各国党的多数领导人口头上赞成宣言,但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却公开背叛宣言,堕落为帝国主义战争的支持者。

20世纪初,以英、德为首的两大帝国主义军事集团展开了激烈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国际局势异常紧张。这种局势到1912年达到了顶点。这年的10月爆发了巴尔干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有一触即发之势。在这种形势下,社会党国际局召开了紧急会议,代表参加国际局的千百万工人向全世界宣布它通过的反战决议,并决定提前召开国际局的第9次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于1912119日在巴塞尔召开,只讨论“国际局势和反对战争的统一行动”这一个问题。会上,多数代表,特别是左派代表发言强烈呼吁人民制止战争,并指出利用战争的危险和推翻资本主义的前景。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国际局势和社会民主党反对战争危险的统一行动的决议》,即著名的反战的《巴塞尔宣言》。宣言分析了上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国际局势,揭露了两大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疯狂地备战,提醒各国社会党警惕它们发动世界战争的阴谋,号召各国社会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反对战争,如果战争一旦爆发,那么便利用战争去促进社会革命。宣言还为不同国家的社会党规定了具体的任务和策略,欢迎俄国工人的抗议罢工,指出沙皇政府是欧洲一切反动政府的支柱,是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因此推翻沙皇政府是国际的主要任务之一。宣言认为:德、法、英三国工人在国际活动中肩负重任,该国工人应迫使本国政府不给奥匈帝国和俄国以任何帮助,不对巴尔干的混乱局面进行干涉,并严格遵守中立;宣言指出,英国和德国之间的敌对态度是欧洲和平的最大威胁,号召两国社会党人缔结限制海军军备和废除海上捕获权的协定,以缓和德国与英法之间的敌对状态,消除对世界和平的最严重的威胁;宣言最后警告各国政府:如果它们胆敢发动战争,等待它们的将是普法战争引起的巴黎公社革命和日俄战争唤起的俄国革命的命运。第二国际各党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领袖们,慑于人民群众强烈而高涨的反战情绪,投票赞成《巴塞尔宣言》。但是,在战争爆发的严重关头,第二国际大多数的社会党把庄严的誓言抛到九霄云外,公然背叛工人阶级,跟着本国的资产阶级,喊着“保卫祖国”的口号,帮助资产阶级把人民群众赶到帝国主义的战场上去送死,成了本国政府的真正帮凶。

第三国际成立 :上一篇 | 下一篇:新莱茵报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