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人物 >> 正文
张勋

日期:2017-03-17 15:04:2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清末大臣、北洋军阀。字少轩。江西奉新人。少孤贫、投效广西军,参加中法战争,保用参将。中日甲午战争时,随毅军防守奉天历建昌镇总兵;奉天行营翼长总统江防各军,江南提督。赐号“壮勇巴图鲁”。宣统三年(1911),南京新军响应武昌起义,率部抵抗,战雨花台被江、浙联军击败,退屯徐州,授江苏巡抚,摄两江总督,封轻车都尉世职。民国初年,先后被袁世凯授予定武上将军、江北镇抚使、长江巡阅使、江苏都督、安徽督军。所部皆留发辫,时称“辫子军”。袁世凯称帝,首起抗阻。袁世凯死后,提兵北上,恢复清朝旧制,拥戴溥仪重登帝位,史称“张勋复辟”或“丁巳复辟”。自任内阁议政大臣兼直隶总督、北洋大臣。遂被“讨逆军”击败,逃入荷兰使馆,转逃天津。六年后卒。谥忠武。

张勋复辟 1917年7月中国清代废帝溥仪在北京复辟12天的事件。由于这次事件是张勋一手策划,史称张勋复辟。张勋原是清代的江南提督,中华民国成立后,他率领的队伍仍然留着发辫,表示效忠清室,所部故称辫子军。他因率军镇压孙中山发动的二次革命有“功”,被袁世凯提拔为长江巡阅使,统率两万军队驻扎徐州一带。1916年袁世凯称帝败亡后,政局动荡不已。张勋遂乘机联络前清遗老遗少及保皇党人康有为等,积极为复辟作准备。1917年5月,因是否解散国会问题,大总统黎元洪和国务总理段祺瑞发生争端。黎元洪被迫召张勋入京调解。张勋便带领3000军队于6月14 日入京。30日晚入清宫,召开“御前会议”,决定恢复清帝国。7月1日凌晨,张勋穿戴清代的朝服朝冠,率领康有为等群党,拥12岁的溥仪登极,改民国六年为宣统九年,易五色旗为龙旗,恢复清末官制,封官受爵。张勋自为议政大臣、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掌握军政大权。消息传出,孙中山在上海发表讨逆宣言,各大城市群众团体、社会名流,纷纷集会通电,要求讨伐张勋。段祺瑞借助全国反对复辟的声势和日本政府的财政支援,于7月3日在天津附近的马厂组成讨逆军,誓师讨伐张勋。张的军队一触即溃,7月12日,张勋仓皇逃入荷兰使馆,溥仪再次宣布退位。段祺瑞于7月14日到北京,重新执政。

严复 :上一篇 | 下一篇:徐世昌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