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人物 >> 正文
卢作孚

日期:2014-06-26 10:52:0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卢作孚原名魁先,别名卢思,1893年出生于合川县一个小商贩家庭。7岁开始读私塾,1901年转入合川瑞山学院,1907年小学毕业。1908年改名作孚,进成都补习学校,学习数学和英语。 

    1910年,参加同盟会,投入四川保路运动。1913年第二次革命失败,离成都去上海,翌年,结识了著名教育家黄炎培,黄对其学识和抱负很赞赏,称他为“一个自学成功的人”,介绍他去商务印书馆当编辑,卢决意回川,未去。 

    1915年起,在成都《群报》、《川报》当记者,以后当了四川永宁道尹公署教育科长。在此期间,引荐当时的革命团体—少年中国学会主要成员王德熙、恽代英、肖楚女等人担任教职,倡办通俗教育,推行新文化运动。正当改革教育初见成效时,四川军阀混战,杨森被迫撤离泸州,卢、恽等人也随之离去。当时,恽代英动员卢作孚去广州投身革命,从事政治改革,拯救中华。卢认为社会改革之道应当是推广教育以开民智,振兴民业以苏民困,主张结合志同道合之士,埋头苦干,发展实业,影响社会,改变国家面貌,谢绝了恽的劝导。1924年又应杨森之邀,在成都创办了通俗教育馆,推行民众教育。1925年又回到合川,对合川县城及嘉陵江三峡地区的社会状况和自然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撰写了《两市村之建设》,提出“合川县城南岸市建设意见”和“辅助渝合三峡地区丰富的煤矿和森林资源,拟定了开发煤矿、森林和进行交通、治安建设的设想,计划把三峡地区建设成一个工业区和游览区。1926年集资创办了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1927年初在北碚出任江、巴、璧、合峡防团务局局长,实现了他在北碚搞乡村建设的目的。一到北碚便提出“打破苟安的现局,创造理想的社会”和“造公众福,急公众难”的口号,有计划、有步骤地在肃清峡区土匪、安定地方秩序的同时,相应地开办各种社会服务事业。一方面对土匪实行“化匪为民”、“以匪治匪,鼓励自新“的政策,给自新匪徒的生活出路,安排回乡生产;对士兵实行”寓兵于工“,峡防局士兵,除剿匪和军训外,平时也要学习职业技能,要求每人要掌握一种专门技术。在剿匪过程中,首先向民众宣讲没有安宁的社会,就没有个人或家庭的安宁的道理,“要使地方安宁,必须使匪不安宁”。动员群众一齐参加清匪斗争,不准土匪活动,不让土匪隐藏,从而,不几年便次第肃清了峡区匪患。另一方面,经常率领学生队和峡防局官兵,巡回各乡镇,开周会、演戏剧,作体育表演,宣传卫生,破坏迷信,改造社会风俗。亲率官兵打扫市街公共卫生,清除汗水垃圾,扩修街道,改造街房,并专门派了1队士兵担负警察任务,维护公共秩序,管理公共卫生,调查户口,整顿市政,施行民众教育,预防灾害病疫。在北碚街上利用古庙建立了地方医院,为人治疗疾病,免费打防疫针。1927年始,每年春秋两季派人到附近各乡镇免费种痘,每季多达数万人。 

    1927年5月,卢作孚利用温汤峡的温泉、森林、山川等自然景色,以温泉等为中心,亲自设计布置,同时募捐资金,率领峡防局官司兵前往开荒整地,筑路修池,栽花植树,营建亭宇,创办了嘉陵江温泉公园。8月在鞍子坝购置土地,兴建了北碚体育场。并以民生公司名义,大量投资,筹组了北川民业铁路有限公司,促进了北川铁路顺利建成。 

    是年夏季,开始在北碚举办各种培训班,提出要培训一批“有理想、有技能”的人才。先后招收具有中学程度的青年500余人,组建了学生一、二队。办了少年义勇队3期,警察学生队1期。受训期长的两年,短的6个月。这些人,后来成了建设北碚和民生公司的骨干。 

    1928年3月,在北碚创办《嘉陵江报》,由3日刊发展到日刊,持续出版20余年。同年初创办北碚实用小学,提倡教学与社会实用相结合,教材要求实用,教法从实际出发,把孩子从小培养成诚实能干的有用人才。5月,又创办了“峡区图书室”。 

    在这一年在,卢作孚任总经理的民生公司不仅新制造了1艘“民生”轮,与“民生”轮对开渝合线,收买了“长江”轮改为“民望”号,并新辟了渝涪和渝泸般线。冬季,卢作孚利用嘉陵江的枯水季节,指挥峡防局3个中队的士兵,分赴各滩口进行淘滩,治理了张公滩、蔡家滩、虬门滩、黑羊石和黄家碛5个大滩之后,接着又整凿了巨梁滩,使汽船在枯水期也能畅通无阻。 

    1929年,卢作孚在火焰山开辟平民公园之际,时逢中国科学社一批动、植物专家来川考察,便派其弟卢子英率领义勇学生队30人,随同去峨眉山和大凉山一带,采集动、植物标本和社会调查。将所获10万余件标本,陈列于东岳庙,建立了北碚民众博物馆。以后数年,又分若干小组随中外专家到西南、西北各省进行标本采集与调查,为筹建科学研究机构打下了基础。是年4月,卢作孚以峡防局的名义,发起举办了嘉陵江运动会,有江巴壁合4县与重庆的22个团体,1100余人参加,卢作孚在开幕式上说:“为挽救我们不好运动,极弱不堪的民族起见,才努力举办运动会,我们希望这地方有一次嘉陵江运动会,别处也有,四川到处有,中国各处有。” 

    这年夏天,卢作孚受命兼任川江航务管理处处长,开始整顿川江航业。当时,英商太古、怡和、日清公司的外国轮船,横行长江,肆无忌惮。卢作孚上任后,从北碚峡防局抽调1个中队的士兵到重庆港口,担任检查轮船勤务,明令中外轮船进出重庆港,都必须向川江航务管理处结关。并规定川江航务管理处的士兵登轮以后,方能开始上下客人;轮船装卸货物,也必须在航管处士兵监视之下进行。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首先打下了日清公司的气焰,使外轮被迫接受了管理。 

    1930年春,率领民生公司、北川铁路公司峡防局、川江航务管理处等单位部分人员出川考察。为时半年,走遍了江浙和东北各省,归来后写有《东北游记》一书。在这次考察中,卢作孚得到京沪各学术团体及其领导人蔡元培、黄炎培等人的支持。在上海成立了“中国西部科学院筹备处。”当年秋,中国西部科学院即在北碚正式成立。同时创办了兼善中学,秋季开始招生,又在峡防局内设立了民众教育办事处,组织局属机关中几十个青年,白天工作,夜间担任民众教育。在囤船上办了力夫学校,在街道上办了妇女职业学校。9月,峡防局工务股改组成三峡染织厂,将在峡防局当过兵士的安排进厂做工人。又在厂中办起了工人学校。 

    1931年,民生公司已拥有轮船19艘,职工近千人,长江的航红延伸到上至宜宾,下至宜昌。在江北建成民生修理厂。“九.一八”事变后,卢大力发展三峡染织厂,增加生产,抵制日货,推行三峡布服,风行一时。 

    上海“一.二八”淞沪战役爆发,响应上海救国会的号召,参与组织各界人士成立了重庆抗敌救国后援分会。1932年,率峡防局士开发西山坪,提出“举锄将大地开拓,提兵向自然进攻。”历时1年,建成了1座植物园。搜集中外各种果苗数千株,试种川康林木种子百余种,并配合实业部调查所,派员前往重庆、南川和叠溪进行地质考察,编写出版了《重庆南川间地质志》和《嘉陵江三峡地质志》。 

    1933年,北川铁路通车后,卢邀集沿线5个较大的煤厂,组成天府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被推为董事长。这年夏天,借在国科学社要举行年会之机,派专轮指把各地社员接来北碚,将年会安排在温泉公园举行,这些科学界人士回到上海后,陆续组织各种委员会,对四川进行调查研究,为开发四川出谋划策。10月,卢在《嘉陵江日报》连载《纪念双十节》一文,阐述了他对当时国内国外时局的观点后说,北碚在几年以前还没有人知道,经过我们努力创造的结果,现在已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还不够,我们要努力培养它,使它毛羽丰富。 

    这时,二十七军川康团务委员会委卢子英为峡防局督练长、代行局长职权,主持日常事务。卢作孚则把精力集中在民生公司和一些社会事务上。星期天才返回北碚,听取汇报,布置检查工作。1934年,在《新世界》上发表了《整个四川的五个要求》,并由生活书店出版了《中国的建设问题与人才的训练》一书。1935年10月,卢作孚出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是时,川江上有轮船80艘,民生公司就占有38艘。 

    1936年,北碚峡防局改为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卢作孚兼任了实验区乡村设计委员会副主席。 

    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卢作孚动员全公司力量,投入抢运抗战物资,被国民政府委任为军委会水陆运输管理委员会主任。坐镇武汉、宜昌等地, 具体指挥,把堆集的物资和难民抢运至后方,又把出川抗战的部队运往前线。尽管如此繁忙,卢仍惦记着北碚的建设,在汉口发现中福煤矿公司自河南撤退无出路,便主动与其负责人协商,把所有的机械、器材、技术人员等运来北碚,与天府煤矿合作,改组为天府矿业公司。见到常州大成纺织厂内迁,又促成三峡染织厂与其合作,改名为大明纺织染公司,成为抗战时期后方最大的布厂。 

    1937年8月,卢作孚出任国民政府交通部常务次长。并于1938年6月任三青团中央临时干事会干事,1939年9月兼任三青团中央社会服务处处长。1940年7月兼任全国粮食局长。1941年11月任三青团中央干事会干事,1943年2月兼任三青团中央评议员。1944年作为中国实业界代表,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国际通商会议,回国后又在北碚创办了中国西部博物馆,并提倡大力发展油桐,在北碚掀起了种植树的高潮。 

    在抗战期中,民生公司轮船增加到117艘,驳船31艘。并向外投资合办企业94家,遍及工、商、交通和文化事业。其中有10大公司是由他担任董事长。抗战胜利时,国民政府向卢颁发了一等一级奖章。 

    抗战胜利后,卢作孚决心大力发展海洋事业,开辟南洋、北洋航线,让民生轮船远航香港、菲律宾、青岛、天津。1946年美国海军司令约卢作孚到南京,提出美轮直航汉口,以减少装卸层次。卢表示中国现有船舶力量能承担这个任务,拒绝了美方意见。1947年蒋介石全面发动内战,民生公司随之陷入极大困境,到1948年3月选为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他惨淡经营一生的民生公司,已弄到“外无以偿外债,内无以供开销”,全靠借债度日。这时,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当年夏秋间,他在香港和许涤新取得联系,受到党的政策启迪,坚定了信念,于1950年6月离开香港,返回北京,随后民生公司留香港的18艘轮船亦先后开回祖国大陆。卢作孚从香港回来后,即担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北碚文化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1952年2月8日在重庆不幸逝世,终年59岁。 

    卢作孚逝世后,党和国家对其生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毛泽东称赞他是我国四个不能忘记的实业家之一。中共中央赞许人“为人民做过许多好事,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

(来源:新华网)

梁漱溟 :上一篇 | 下一篇:袁世凯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