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创新融合 突出实效,打造高效思政教育课堂

日期:2018-03-14 19:48:4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的核心课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立足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不断进行有益探索,确立了“有机融合、理论感染、实践强化、思想升华”的教学改革理念,创新性地探索出以“6S”递进式教学法为逻辑关联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一、适应高职生学习基础和认知特点,推行“6S”教学法,序化优化教学主线。

“6S”教学法贯彻问题导向,着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和探究,以“事——思——识——思——实——识”六环节递进为教学逻辑。


“6S”教学法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逻辑性和整体感,有助于促进理论基础薄弱的高职生在认知过程中形成有序的认知结构,从而更好地构建知识体系。

在“6S”教学法实施过程中,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亦注重尊重高职生学习接受习惯,以“开放交互法”说案论道,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开放交互法”强调学生主体地位,教师主导作用,通过针对教师创设的情境进行说案导知和论道修情,营造出共同参与、活泼热烈、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极大程度的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教学相长。

二、适应高职生成长和专业需求,构建“4421”教学模式,增强教学针对性。

思政课“4421”教学模式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该模式顺应了高校素质教育的改革方向和职业教育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方向,有利于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针对职业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合理职业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内在动力。

在“6S”教学实践中,该模式侧重思政课与专业课协同效应的形成。如下表所示:

三、顺应95后高职生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应用基于移动App的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教学效率。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顺应95后高职生高度依赖互联网学习生活方式的变化,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入了“蓝墨云班课”APP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设备开展教学,完成“6S”教学“引发多维思考”环节,开展分享式“头脑风暴”互动教学,激发了教学活力,提升了教学效率。该平台亦可上传教学资源、进行学习情况测试和调查、课后交流。学生普遍反映运用“蓝墨云班课”APP平台教学,贴近了学生知识获取习惯,增强了其学习兴趣,也大大提升了课堂参与度。

四、回应高职生学习期待,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6S”教学法的落脚点在于引导学生社会实践,巩固知识认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实践教学,扩大实践教学覆盖面。

通过多种实践教学形式,引导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通过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生动实践进行“零距离”接触,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强大生命力,增强“四个自信”意识,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从而提升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供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易晓春)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