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资源安全”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

日期:2014-05-05 10:54:1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专家认为,国家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可以保质保量、及时持续、稳定可靠、经济合理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及资源性产品的状态或能力。国家资源安全一般包括数量、质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含义。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是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习近平提出的国家安全体系中,资源安全是其中一个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认为,在空间上,资源安全分为全球资源安全、国家资源安全、地区资源安全等。国家资源安全事关国家的主权、生存和发展,其主体性、边界性最为清晰,其目的性、可控性鲜明,从而是最为重要的资源安全形态,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以及资源安全的关键所在。

在谷树忠看来,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资源的需求,是为了提高一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的国际竞争力,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伟大复兴。

国家资源安全有五方面含义

作为我国第一次明确提出国家资源安全概念的研究人员,谷树忠认为,国家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可以保质保量、及时持续、稳定可靠、经济合理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及资源性产品的状态或能力。国家资源安全一般包括数量、质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含义。

数量含义,也就是数量安全,即资源数量要充裕,既有总量的充裕,也有人均量的充裕,但后者较之前者更具意义;

质量含义,也就是质量安全,即资源质量要有保证,如水质安全、耕地质量安全、能源品质安全等;

结构含义,也就是结构安全,即资源供给的多样性,供给渠道的多样性是供给稳定性的基础;

均衡含义,包括地区均衡与人群均衡两方面。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即资源的非遍布同质性,增加了资源供给的时间和成本,是导致国家资源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人群阶层的存在,特别是收入阶层的存在,导致获取资源的经济能力(支付能力)上的差异,也是影响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济含义,即一个国家可以从市场(特别是国际市场)上以较小经济代价(如较低价格)获取所需资源的能力或状态。

资源按其重要性大小,又分为战略性资源和非战略性资源。

“所谓战略性,是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基础重要地位,对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易出现常态下市场垄断和非常态下供给中断的资源。”谷树忠说,战略性资源包括水、耕地、石油、关键矿产资源等。战略性资源安全,是国家资源安全的基础组成部分;同时,国家资源安全,特别是区域或地区资源安全,还包括非战略性资源的安全。

以人为本是国家资源安全宗旨

《关于自然资源永久主权的宣言》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关于自然资源的重要国际政治法律文件。宣言的第一项内容便是:各民族及各国行使其对天然财富与资源的永久主权,必须为其国家的发展着想,并以关系本国人民的福利为依归。

在4月15日上午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同时还指出,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以人为本同样也是国家资源安全的宗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维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他表示,国家资源安全突出人均资源数量的安全,强调人人享有基本的资源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突出资源质量的安全,强调保护资源,向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资源,包括提供安全的水、安全的能源等;国家资源安全关注资源在各群体、各代人之间的公平分配,特别强调保障最低收入阶层、社会弱势人群和后代人的资源权益。

由于资源的需求与供给在不断变化,新的资源在不断出现,人类对资源的利用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这意味着国家资源安全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

谷树忠认为,影响国家资源安全的因素可分为资源管理与政策调控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和资源与生态环境系统,这四个子系统的共同联动和相互作用,构成了处于动态变化中的国家资源安全系统,其中,社会子系统的安全是国家资源安全的最终目标。

“国家资源安全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其根本目标是保障一国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李维明说。

根据国家资源安全的定义和内涵,国家资源安全的目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提供资源保障,二是要促进可持续发展。

李维明进一步解释,许多自然资源,如水资源和耕地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最基本的物质资料,并且没有替代品,再加上资源的稀缺性特点,使得提供资源保障成为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目标。

此外,工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以及世界范围内的人口膨胀,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危及到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矿物燃料大量使用所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这已成为一个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协调解决的严峻问题。”李维明说,在资源开发使用过程中加强对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实现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也是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目标。

保障国家资源安全需多方发力

谷树忠认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

加强资源调查勘察,摸清家底。家底清,才能心里明、对策准;

加强资源保护。不保护资源,就谈不上资源安全。要保护好水,保护好耕地,保护好草地和森林;

加强资源储备。没有储备就容易发生供给中断,战略储备尤其重要,商业储备也很必要;

加强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让资源物尽其力,实现高效、可持续利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是一大方向和趋势;

加强资源节约。不节约,就算有再多的资源也无济于事。每个公民都不能成为国家的“败家子”。建立健全资源节约机制势在必行;

加强科学创新。只有科技进步了,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才能保护好资源,才能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才能减轻对自然资源基础的压力;

加强国际资源合作贸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自身来满足其资源需求,都需要开放度不同的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完全的自给自足减少了短期风险,却影响长远的资源安全。因此,按照生态系统的观点,开放的系统、组成复杂的系统更稳定,对国家资源安全来说,这个原理也同样适用。因此,我国需要建立健全持续、稳定、经济、安全的资源合作贸易伙伴关系。

(来源:法制日报视点 记者廉颖婷)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