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5-09-09 11:21:2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委员会与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及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5817

附件:

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15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2015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全局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鲜明提出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方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了有力武器。宣讲阐释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一要引导学生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掌握科学理论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通过历史变化、现实成就、国际比较,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要深入准确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学生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相互关系和实践要求。通过持续全面深入地宣讲,让广大学生充分认识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品格,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今年10月,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一要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容。二要大力宣讲“十二五”时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三要深入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通过宣讲,引导学生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坚定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

  二、围绕重大活动和热点难点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

  要以举办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一要着力宣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重大贡献和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二要着力宣讲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三要宣讲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日本侵华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揭露侵略者的战争罪行和残暴行径,有力批驳各种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的错误言行。四要广泛介绍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行为和正义言论,缅怀先烈和民族英雄。五要着力宣讲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看待抗战历史,正确把握前6年局部抗战和后8年全面抗战的关系,正确把握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有理有据批驳否定党领导抗战的历史功绩、否定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观点。

  要着眼学生关切,了解他们的现实生活和思想实际,着力回答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要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宣讲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重点介绍党和政府在让百姓喝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放心的食物等方面的重要举措。二要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发展计划,介绍相关背景、阐释内涵、国内外发展态势及给大学生未来创业就业带来的机遇。三要回应学生关注的就业问题,让学生把握我国就业总体形势,知晓国家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三、深入阐释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

  今年以来,在内外承压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教学中,要着力宣讲阐释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一要充分宣讲经济发展亮点,阐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四个“没有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二要通过对导致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国内国际因素的分析,和对经济自身发展规律的阐释,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地认识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问题。三要准确把握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新常态是一个普遍的经济发展规律,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基本都经历过这一过程;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仍需要继续保持在中高速水平。四要针对唱空中国经济论调,解疑释惑、澄清是非。围绕经济增速、楼市股市、地方债务等经济热点,做好解释引导教育工作。既要看到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要看到我们的机遇和信心。通过教育教学,增强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四、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的主线、改革任务

  今年农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农村公共服务稳步推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教学中,要着重引导学生关注关心当前农业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一要阐明当前农业发展方向。即加快推进农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二要引导学生看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讲清农业资源偏紧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制约、农村劳动力结构变化的挑战、农业生产结构失衡的问题、农业比较效益低与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的矛盾等突出问题。三要宣讲深化农村改革的系列举措。解读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保险、农垦体制、种业权益等方面的改革,正确引导“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农村土地改革、农产品安全等热点问题。通过教育教学,让学生认识到,农业目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目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基层就业创业,成为活跃农村经济、破解“三农”难题的生力军。

  五、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一要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的内涵、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二要阐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作用,宣讲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消除学生在一些腐败认知上的模糊认识。三要通过讲解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做到遵规守纪、严格自律,把纪律和法律作为日常学习和生活不可触碰的底线。在教育教学中,尤其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以下几点:一是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距离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尚需较长时间。二是看到我们党对腐败零容忍、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决态度,和重拳反腐以及从治标向治本迈进的成就。三是正确看待“反腐过头”论、“反腐自黑”论、“反腐无用”论等声音,破除反腐中的错误观点,认清反腐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了解国际秩序规则之争动向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秩序和规则深刻调整,全球地缘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各方纷纷展开庆典外交,推出各自倡议和主张。90多个亚非国家代表隆重举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发出团结合作的声音。引导学生关注一系列国际重要议程,一要关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峰会成果将关系国际体系调整变革方向。二要关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发展峰会将提出今后15年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指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就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体制作出安排。关注的目的,要让学生清醒认识到,国际秩序与话语权之争的严峻性,认识到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挑战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而非破坏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而非所谓“搭便车者”。

  二、深刻认识大国关系演变态势

  关注各主要力量的战略调整和互动态势,把握国际格局的演变趋势。一要关注美国继续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与日本达成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大力推动TPP谈判;在中东重点打击“伊斯兰国”,推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同古巴举行多轮复交谈判,两国领导人实现会晤。二要解读俄与美欧的博弈。俄罗斯同美欧围绕乌克兰危机的冲突仍未完全平息。美欧继续对俄施加制裁,俄实施“反危机”计划,加紧推进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一体化。三要全面介绍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的趋势。大国是国际秩序博弈的主体,大国关系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国际及地区秩序。

  三、关注全球经济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呈温和复苏态势。在教育教学中需要着重宣讲:一要阐释世界经济的特点。各方经济增长分化态势日趋明显,美国经济增长居发达经济体增速之首,欧元区启动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日本经济复苏再度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经济金融风险加速积聚。二要分析风险因素。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居高不下,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希腊债务问题未彻底解决、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加剧了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三要宣讲外部环境对我国的影响。重点关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关注希腊债务后续问题、美联储加息等重要事件及其影响。通过介绍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总体形势,让学生认识到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发展态势中仍然向好。

  四、宣讲“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重点

  “一带一路”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正式发布,获得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响应。一要宣讲“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和路线图。“一带一路”的立体布局日趋清晰,同沿线国家发展规划的对接不断取得进展,特别是我国分别同俄罗斯、欧洲签署了发展规划对接的联合声明,使“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两个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二要介绍亚投行筹建情况。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展顺利,最终确定意向创始成员国达57个,成员遍及亚洲、大洋洲、欧洲、中南美洲和非洲,极大提升了亚投行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丝路基金也成功启动运营。三要讲清“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一带一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是开放的、包容的,已成为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重要纽带。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同时,也要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布局,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将面临各种挑战和考验。

  五、全面理解中国外交战略布局

  2015年中国外交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一个重点”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两条主线”是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在教育教学中,一要宣讲我国总体外交形势。中俄关系持续高水平运行,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中欧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我国同印度、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保持了密切高层交往,提升了务实合作水平。二要突出介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积极参与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难点,在尼泊尔发生重大地震灾情时及时伸出援手,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南苏丹政治进程、也门等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三要引导学生关注我国重大外交议程。我国将隆重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我国领导人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活动,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教育教学中,要深入阐释我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政策主张,让学生充分理解并支持中国立场、中国声音。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