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为青春塑像——致新时代的每一位学子

日期:2021-03-26 10:09:0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又到了你背负行囊开启学习“快进键”的时刻。静寂的校园里一下子又充满了你青春的欢笑。带着亲人们的嘱托,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手挽手一起为青春塑像。

相信,经历了2020疫情大考,你一定对生活在脚下的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我们的祖国有了更深刻的热爱;相信,大疫面前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从祖国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青春身影,一定牢牢印在你的记忆深处。
厚重的防护服虽掩住了他们青春的模样,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却响彻在每个人的心间;爬楼送去每天必须的柴米油盐,短短十天就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国有难,我担当”的青春模样让人敬佩,更令人动容……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他们用赤子之心塑造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模样;他们用中国精神为青春着色,让世人看到中国青年就是中国力量!

2021辛丑牛年,作为青春年少的你,该如何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青春塑像?
你要牢记:青年强,则国家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这是你作为青年的使命。要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要为中国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更要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中国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要学做孺子牛,绽放青春之花。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未来的希望看的是青年。回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是“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无数革命者为救人民于水火,让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了青春血染的风采;是国有难,青年人一心为民的精神传承;是无数喀喇昆仑山上卫国戍边的年轻英烈们,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着祖国的安宁,遵守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诺言。他们用“清澈的爱,只爱中国”浇灌着青春之花,这不正是新时代孺子牛精神的生动写照吗?这不正是每个青年人都要承袭的中国精神基因吗?
要学做拓荒牛,大刀阔斧不断奋进。中国改革开放用了40年的时间,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克服了无数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小岗村大包干如同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人口超千万的现代大都市,从上九天揽月到下五洋捉鳖,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无不体现着拓荒牛的奋勇拼搏。这就是中华民族无往不胜的中国密码。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年轻人的手中,需要继续秉承拓荒牛的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停下求索的脚步,要像拓荒牛一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为你的青春塑像。

要学做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年轻人,要懂得:要成就一番大业,就要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要成就大业,就要宠辱不惊,任劳任怨,不计名利。要像牛一样,本本分分地做事做人。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青春正当时。她该是什么模样?要由无数个青春的你们来描摹。但,可以想见:青春的颜色一定是红色的,这是汗水和热血编织的;青春的身影一定是泰山般挺拔巍峨的;青春的精神一定是充满不怕困难、不断奋斗、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的执着;青春的风采一定是秉承爱国主义精神,甘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把牛的坚忍不拔、开拓进取、任劳任怨承袭下来,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听,青春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牢记啊,青春就要追逐生命里光临身边的每一道光,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得闪亮。青年人就要做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无奋斗,不青春。为青春塑像!(供稿: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贾慧舫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