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芜湖召开

日期:2013-08-13 23:38:5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413日至15日,全国部分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讨会在芜湖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司教学处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安徽等省市16所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和专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的各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和专任教师分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两组,分别就制定相关课程的教学建议进行深入研讨。第二阶段,召开专题汇报会。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主持汇报会并讲话。徐艳国指出:近年来,在各院校领导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成效和学生认可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在统一使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前提下,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与教学同本科院校相比,应彰显自身特色。为了更好地指导各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社科司从全国遴选了16所具有代表性的高职院校,就制定教学建议进行研讨。前期,各位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阶段,要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在不减重点、不减要点的前提下,重点解决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问题。就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协作会”,徐艳国指出,为促进各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间的交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起并筹备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研协作会”,社科司对成立该协作会很重视,前期已在南京召开了筹备会议。协作会在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都大有可为、大有文章可做,希望把筹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使其在成立后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为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服务。

会上,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就教学建议的定位、编写思路、形式、框架结构及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的学时、课堂规模等问题做了说明,要求与会代表深入研究,使教学建议能真正为广大教师实现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服务。

会上,“基础”组负责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成员、成都理工大学正厅级调研员罗映光教授和“概论”组负责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储水江教授分别汇报了各组工作的开展情况。各院校代表汇报了各自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经验、特色做法及教学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向教育部社科司的领导作了反映。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实训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和该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大浦乡村世界。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理论课教学。2005421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皖发〔20058号),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全面要求,对思政理论课教学提出明确规定。200929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皖教工委〔20091号),就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制度建设5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省委教育工委每年年初下发思政工作要点,重点布置思政理论课具体工作。2011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战略主题方面明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德育渗透工作,具体要求实施好建设工程,从政策层面明确了思政理论课重要地位和育人功能。同时,我省转发了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对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安徽省精心打造省高等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程。该工程是为贯彻中央以及省委召开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而设立,是省教育、财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专门省级工程。工程实施设课程类、基础类、师资类310个项目,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安排1000万专项建设经费,通过搭建基础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以项目为主要形式,面向全省普通高校建设一批思政理论课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素质、教学能力、教学积极性,探索课程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围绕建设工程实施,我省已下发了5个文件,开展了精彩一课、精品课程体系、网络教学资源中心、重点基础学科、教师培训基地、教学“手拉手”共建等10111个项目建设。通过工程实施,思政理论课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