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筹备会在洛阳召开

日期:2013-08-13 23:44:0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商讨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事宜,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筹备会于2013年6月14日在河南洛阳召开。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调研员陈瑞、干部刘成荫,河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秀敏,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严全治、副书记闫纪建、宣传部长马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党委书记赵祥禄以及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2所高职高专院校的主要负责人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主持。

会上,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同志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各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今天召开的虽然是筹备会,但很有特点,来参加会议的都是全国知名的高职高专院校的书记或校长,而且覆盖面广,基本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代表。因此这个会具有开创意义,以此为标志,将开启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新篇章,促进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果。他指出,成立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首先是基层的需要,也是教育部从面上推动工作的需要。目前,无论是学校数,还是在校生数,高职高专院校都已经占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甚至是大半壁江山,而思政理论课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各高职高专院校从领导到一线教师都有建立交流协作平台的愿望。“05方案”实施以来,社科司以前更多的是注重顶层设计,如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建设标准”等,从不同类型、不同地区高校间的差异性考虑得不是很多,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抓好各类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加强分类指导的时候了。因此,今后社科司将把工作重心、精力分一部分向高职高专院校倾斜,作为推动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切入点,也是工作重点。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做好了,对整个高校思政理论课的建设将是一个良好的促进。他说,协作会是在社科司指导下,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交流协作的平台,将与社科司功能互补,协助社科司做好对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指导、教学交流、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评比表彰等相关工作,社科司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希望各高校领导和教师高度重视,本着共建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积极参与协作会的建设。徐艳国强调,协作会主席团成员学校的办学应该是规范的、高水平的,其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应该是高水平的,是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相关文件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的。他还在讲话中对协作会的机构设置和成立大会的开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陈矛处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成立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领域里的一件大事。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以来,几年来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的共同努力,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认可。今后,教育部将在分类指导、分层管理上加大工作力度。自2010年以来,社科司进行专门研究,决定建立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协作会,以进一步加强对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指导和管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她特别指出,各院校领导的发言说明,大家对思政理论课在高职高专院校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对成立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对协作会的支持态度是高度一致的。她说,徐艳国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也是对协作会工作的要求,希望与会各高职高专院校认真学习,把协作会建设好。

会上,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旭东同志介绍了协作会前期筹备情况。他说,我院之所以倡导建立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是基于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的现状、基于高职高专院校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基于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的需要。在前期筹备工作中,得到了各兄弟院校思政理论课同仁的积极响应,得到了社科司的支持和指导。陈旭东建议协作会应发挥好“三位一体”的功能,一是要“合理定位”,要把协作会办成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相互交流协作的平台,为一线教师服务;二是要“重在错位”,要体现高职高专院校特点,与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区别开来,努力构建适合高职高专实际的思政理论课教学体系;三是要“努力补位”,要在教育部社科司指导下,在宏观政策的执行中探索好实施方案,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开展相关调研、咨询活动,为社科司分类指导、分层管理服务

会上,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对成立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织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和期待,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协作会的活动,一致认为协作会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对结合高职高专院校及其学情特点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加强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都有重要的意义。

会上,各位代表围绕着《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章程(讨论稿)》,重点就工作任务、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希望把协作会建成务实高效、运转顺畅、团结协作的平台,推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