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0年工作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1-04 16:04:2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微信图片_202010301655091

(成立大会暨联盟年会现场)

2020年10月30日—10月31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2020年工作年会在临沂人才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山东省职教协会会长马广水,临沂市高等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爱华,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以及来自全省70多所高职高专、中专、技师学院的各级领导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230余人参加。

_MG_2952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

陈成标处长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

会议期间,临沂市高等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爱华致欢迎辞。

赵爱华

(临沂市高等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爱华致欢迎辞)

山东省职教学会会长马广水致辞,他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但是当前思政课程、教师与课程思政的教学水平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同时山东省还是全国第一个确定的省部共建职教大省,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联盟年会并成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旨在为全省高职高专、中专、技师院校提供一个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平台,共推动同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目前,思政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课程思政才刚刚起步,需要提升主动意识,研究推进。

_MG_2959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马广水致辞)

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秘书长王岳喜同志宣布研究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常务理事名单。

DSC_7484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书记、院长王岳喜宣读名单)

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与会领导共同开启研究分会成立启动球)

随后,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启动仪式举行,冯继康、赵爱华等10位领导共同开启启动球。

新当选的研究分会会长张志东作了《砥砺初心使命,接续担当作为》的发言,他指出,当前中央、省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新当选会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将贯彻落实中央、省级部门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铸魂育人,通过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建立高职、中职一体化备课机制措施,提升思政课程与相关专业课程建设水平;同时,通过举行教学比赛、推进课题立项、开展骨干教师培训和实践研修等方式,扎实做好提质增效相关工作;最后,创新开展针对新入职教师的“萌新磨课会”,切实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能力。

张志东书记当选为会长并讲话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分会会长张志东发言)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讲话。他表示此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并充分肯定了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于全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山东省联盟对于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育工作提升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准确把握二者的辩证关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角色迥异,方式有别,但最终目标一致,要充分认识到思政课程是主动脉,课程思政是微循环,二者相辅相成。要畅通主动脉,激活微循环,真正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二是要加快思政政治课改革创新,要不遗余力贯彻落实好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三是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课程思政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必然要求,其基础在于课程,重点在于思政,关键在于教师。要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紧盯国家、省市、县域发展需要,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效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职能机制,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广泛联系各级各类职业院校的专家学者,研究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思路,推动职业院校思政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讲话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讲话)

会议期间,进行了专家报告、经验交流、实践研修等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梅教授作《沂蒙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与实践思考》的报告,从沂蒙文化与沂蒙地理、沂蒙精神的内涵与形成对沂蒙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讲述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程,内容丰富又具有操作性,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借鉴。

_MG_2932

(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梅教授作报告)

DSC_7547

(知名学者上海大学顾骏教授作主题报告)

知名学者顾骏教授作了《课程思政的理念、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结合自身在上海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大方面,以精准的案例、精深的理念,为与会人员讲明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如何设计、怎样实施等问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在经验交流环节,山东政法学院马院副院长王晶、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颜秀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劳动实践中心负责人李永道、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魏亚丽、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马院院长张志祥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在实践研修环节,参会人员赴临沂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实践研修活动。通过实践研修,切实增强了思政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广大教师对沂蒙红色文化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在思政课上用沂蒙红色革命历史讲好革命战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上好思政课。

实践研修-城市规划馆

(参会人员参观临沂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实践研修-沂蒙革命纪念馆

(参会人员参观沂蒙革命纪念馆)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