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长三角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11-08 15:50:2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1月6日,作为全国首家区域性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成立,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近二十所院校的校领导、马院负责人、思政课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上海民航职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了成立大会,全国联盟秘书长、芜湖职院党委副书记吴长湖宣读了全国联盟的贺信。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委员、上海市首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主任、全国思政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刘道平在欢迎致辞中指出长三角思政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思政课的建设和区域协作。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介绍了长三角思政课建设联盟成立的背景。长三角高职思政课建设联盟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院校联合发起。协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长三角地区的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搭建的交流、互动平台。以往,长三角四所院校先后商讨了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的协作事宜,并在长三角地区高职高专院校间组织开展了30多节次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活动,让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学生获得感不断增强,为联盟的正式成立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实践准备。

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副主任陈旭东在祝贺长三角思政联盟的成立中肯定了上海联盟的前期工作,认为上海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的专题教学示范课巡讲活动有活力、聚焦了一线教学,取得的成效在行业有目共睹。目前“成立联盟、组织协商、牵头开会正当时”。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与会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讲话。他祝贺长三角思政联盟的成立,并指出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联盟的成立响应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有助于推动长三角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尤其是凝聚长三角地区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政课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互动,为长三角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教师提供教学经验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同时也希望联盟将定期举办教学展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和示范课巡讲等各类活动,不断推动长三角地区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主任马前锋主持了第一次联盟理事会会议。理事会表决通过了长三角联盟理事会章程、表决通过了联盟理事会会长和秘书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当选为首届联盟理事会轮值会长。顾春华作为新当选联盟会长表示长三角思政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协作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探索多样化的提升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方式。在“共商共建共促、共担共育共享”理念下,建设好这个平台,扎实练好内功,夯实联盟的机制。

与会的三省一市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在建设长三角思政课协作一体化的内容和模式等方面达成共识,认为加强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紧密合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是对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的认识和行动,对于打破阻碍要素资源流动的体制机制壁垒、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在一定的操作层面可以循序渐进实现“共建、共进、共享”。长三角思政课教学协作可以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体制和机制,保障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切实有效、持续推进。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