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七届(2020年)工作年会在湖北荆州举办

日期:2020-11-25 16:28:44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2020年11月20日,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湖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协办、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七届(2020年)工作年会在湖北荆州举办。

图为大会会场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展望十四五时期高职教育思政课建设方向和路径,加强高职高专院校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提升思政课整体建设水平。

图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处处长刘英,荆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鸿,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陈旭东,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湖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李洪渠、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敬、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泽玲、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利宁、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辉、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荣、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周文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的领导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指出了“十四五”思政教育开新局的方向和路径。

图为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处处长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开幕式由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主持。在开幕式上,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荆州市委秘书长蒋鸿、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处处长刘英、在湖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李洪渠分别致辞。

图为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致辞

图为荆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蒋鸿致辞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长陈旭东作联盟工作报告。陈旭东指出,一年来联盟在教育部社科司和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展骨干教师培训、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社会实践研修、调研交流等工作,推动高职高专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图为陈旭东会长做联盟工作报告

图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讲话

图为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致辞

图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致辞

大会邀请了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梁国胜副主任讲解了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思路。

图为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副主任梁国胜做专题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为了大家作了《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之反思》的报告,对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了反思,对教师自身定位、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关键因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图为朱喆作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联盟理事会开会,完成了理事会会长换届,经会前酝酿、理事会讨论决定,由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接替陈旭东同志担任联盟第二任会长。理事会还聘请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徐维凡、原会长陈旭东为理事会顾问。增补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同志为联盟理事;增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为联盟副会长。

图为理事会会场

大会还确定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2021年工作年会的承办单位。

新任会长杜安国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年会组织严密、议程紧凑、内容丰富,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评价。通过这次年会,会员单位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增加了信心。着眼建国一百周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将在我们当下的高校中,在我们手中培养出来。立足强国时代,思政课的时代使命就是要讲出信仰、讲出自信、讲出中国话语体系。要实现这些功能,以全国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为主要任务的联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把思政课建设联盟办得越来越好。(图/文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图为会旗交接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