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辽宁省首届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育人成果案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日期:2021-09-06 16:13:4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实现“八个相统一”,更好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2021年4月至8月,辽宁省教育厅举办了辽宁省首届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育人成果案例征集活动。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承办,佟艳名师工作室大力协助。本次活动,有28所高职院校,140余名教师参加比赛,提交了58份作品。活动聘请了资深专家担任评委,经过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陈明明、李响、徐曼的“‘三融合’生态育人模式,助力绿色人才培养”等10部作品荣获一等奖,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李宏新、胡立洲、孙吉亚的“创新思修课第二课堂设计,构建‘一体化’课堂教学案例”等15部作品荣获二等奖,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李彭、辛欣、姜雨辰的“以文化人 崇德励志”等33部作品荣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较好地展示了我省高职院校思政课育人特色及实践教学改革的成果,彰显了高职院校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厚的育人情怀、仁爱之心和扎实的学识素养,有效地践行了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辽宁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以“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通过本次活动,思政课教师进一步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目标和教育任务,充分认识自身的时代重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本目标融入和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打好打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守好守牢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切实把“四个自信”转化为“课程自信”,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让思政课从内容到形式,进一步发挥学校培养新时代新青年的主渠道和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作用。

通过本次活动,对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许多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创新育人形式,提升育人效果,积极打造魅力思政课,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供稿: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