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2年度第二场“课程思政研课会”在济宁举行

日期:2022-07-16 22:40:2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4c35ebe9cfdc9a69810469399b776c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课程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7月8日-10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协办,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2022年度第二场“课程思政研课会”在济宁举行。

DSC_7002

DSC_6981

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会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闫志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新斗,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志春等来自全省近30所职业院校的领导、骨干教师170余人参加会议。

DSC_7010

开幕式上,张志东代表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发表讲话,对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课程思政研课会”表示感谢。张志东强调了课程思政作为“三全育人”工作重要抓手的关键性地位,并对专业教师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和育人能力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提升对课程思政的价值认同,二是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设计,三是提升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教学能力。

DSC_7005

闫志强代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致欢迎词,他表示,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创新。闫志强指出,此次“课程思政研课会”将进一步推进和各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增强思政教育时代感和吸引力,推进我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DSC_7045

开幕式环节由李新斗主持。他指出,通过举办系列“课程思政研课会”,可有效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能够有效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获新成果。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副教授赵文泽

专家、评委合照1

本次研课会共有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三个专业大类19个教学团队进行了现场教学研课展示。山东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副教授赵文泽进行示范教学展示和经验分享。

DSC_7314

DSC_7148

DSC_7195

DSC_7380

研课过程中,各教学团队从课程整体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及内容,思政育人元素的挖掘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说课及教学展示。

DSC_7492

DSC_7437

DSC_7463

DSC_7466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朱双华,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崔艳秋,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舫,潍坊护理职业学院王杰及示范展示赵文泽副教授5位专家担任评委。各位专家评委逐一对研课教师展示情况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并选出4组优秀教学团队参加年底研课总会。

DSC_7098

教学展示环节由孙志春主持并作了总结发言,对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的支持和指导、各院校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评委专家的精彩点评表达了衷心感谢。她指出“课程思政研课会”会议层次高、专家水平高、研课平台高,是一场能促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和发展节节高的盛会。

DSC_7514

本次研课活动关注课程思政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对深入推行我省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课程育人做法,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形成的经验成果值得推广。(供稿:山东思政联盟)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