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年度第三场“萌新磨课会”在日照举行

日期:2022-08-03 09:30:4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7月29日,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2年度第三场“萌新磨课会”在日照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创新中心(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山东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联合承办,来自全省近70所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政课教学负责人和一线青年教师共计130余人参加,来自全省近70所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160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宣教处)处长陈成标,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新广等出席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以及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先春作专题辅导报告。

AD1A9449

AD1A9479

开幕式上,陈成标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培育一批有“生命力”“创造力”的“萌新”课堂,锻造一批有示范引领力的“好苗子”“好团队”,要依托信息技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努力打造靓丽的山东高校思政课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730143847

李志红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对线上线下参会的领导、专家以及省内各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整体情况。她表示,曲阜师范大学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思想,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并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希望此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会”能在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办成一次政治思想的“学习会”、一次思政教学的“展示会”、一次技能经验的“分享会”。

图片1

冯新广介绍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及其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

9eb2e6a3b5f7cb2289b4a281e5aef2d

开幕式环节由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凡刚主持。

陈金龙教授、刘先春教授分别以《如何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开后的有关介绍》为题作了辅导报告。

AD1A9476

AD1A9534

活动现场举行了“萌新”教师教学展示,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菏泽医学专科学校(线上)等省内多所高校的19位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分别围绕某一思政课主题进行12分钟的完整教学展示。展示结束后,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主任李洪昌副教授以及潍坊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庆亮教授分别从教材内容选择、教学环节设计、教学方法应用和语言教态表现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评价与指导。

经过专家组评选,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张伟丽和山东建筑大学的宋春苗分别获得本科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来自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杜宝伟和菏泽医学专科学校的齐婷婷分别获得高职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按照活动方案,推荐以上四人参加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总会”教学比赛。

据悉,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会”是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山东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等联合打造的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原创磨课活动品牌项目,该项目聚焦加强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针对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在省内分为九大片区开展教学展示与磨课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学习的梯台,有利于发挥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丰富了全省思政课教师的交流平台。(供稿:山东思政联盟)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