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不忘跟党走初心 牢记青春奋斗使命——福建卫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7-04 18:58:21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4位来自不同医学专业的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熊美兰、罗芸、王康和医学院徐丽莺老师的指导下组建“马上逐梦”实践队,于2022年6月25日-27日赴闽侯县新坡村开展“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活动围绕座谈调研、党史宣讲、健康宣教、爱心医疗等方面展开。

党史宣讲,叙说青年佳话

我校“医马当先”宣讲队的王佳瑶、王伟文、李文诗等三位同学向新坡村村民生动讲述青年英模林祥谦、雷锋、孙丽美的先进事迹。“‘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林祥谦英勇就义,留下了振聋发聩的声音。”“‘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新时代的医学生要像雷锋那样勇于担当责任、乐于奉献。”“她的脚伤还没完全康复,踉跄着走在抗台风一线,她带着脚伤离开了,但她带着为民情怀,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了百姓心中。”一个个鲜活故事直抵人心。宣讲现场,实践队还激情满怀献唱《我和我的祖国》,诚挚表达着对祖国的拳拳爱意。时代更迭,信仰不变,中国青年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青年一代要修好党史“必修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政治过硬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座谈调研,了解国情民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有哪些新面貌?”“如何守护古厝留乡愁?”“乡村发展有什么痛点堵点?”......“马上逐梦”队带着问题出发,带着思考实践。实践队与新坡村村委开展座谈、走访慰问当地困难户,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生产生活现状以及国家政策具体实施情况。新坡村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点,永奋永襄古厝修缮、高科技农业种植大棚、生态停车场、稻鱼空间等发展项目正在将乡村振兴的“一张张蓝图”变为“一幅幅实景”。在对“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江爱雄的深入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农村老年保健医疗服务存在缺口,嗷嗷待“补”,乡村振兴正呼唤青年医学生。同时,队员们还被江爱雄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医者初心深深震撼。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将乡村“大思政课”和课堂“小思政课”深度融合,构筑了一堂接地气、启智润心的思政课。

健康义诊,践行医者初心

为将学史力行落到实处,用心用情为为群众办实事,本次“三下乡”开展了送医送药活动。夏日炎炎而民心盛情难却,村民闻讯纷纷前来。24位医学生们发挥专业所长,为村民提供医学咨询、中医推拿、示范培训、血压测量、专家义诊等医疗服务,对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见病进行健康宣讲,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生活观念。现场还赠送防暑香囊,分发《卫生条例手册》《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可控》等健康宣传册百余份。中医康复技术专业负责人徐丽莺老师耐心问诊,对“症”分别施以推拿、刮痧、拔罐。

活动现场,实践队师生以其专业赢得村民好赞连连。“我爱人瘫痪卧床,他要是能来现场就好了!”村民江本松的妻子感慨到。实践队了解情况后,从家里接来了江本松老人。在详细了解病情之后,徐丽莺和屈立为其进行肢体的被动活动和四肢牵伸,并细致提供康复保健建议,获得老人连声道谢。

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今后,马上逐梦队将继续聚焦党史国情,紧扣时代热潮,走进社会大课堂,深化实践活动成果,在实践中经风雨、做贡献、长才干、受教育,用奋斗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投稿: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