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追寻红医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4-02-28 15:58:0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追寻红医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2024年1月25日至29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组建医脉相承实践队,从校史馆出发前往福音医院、蛟洋红军医院旧址、长汀县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福建医科大学抗疫主题馆等地开展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秉承“寻访·传承·践行“为理序,以追寻红医足迹为主线,依托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行走的思政课”为实践形式,挖掘红色精神富矿,探源伟大红医精神,是红色文化建设与红医精神教育的有益探索。


红色校史探问篇

医脉相承实践队首发站“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悠悠岁月,根深源远”“沧桑巨变,崛起八闽”“立德树人,风正帆悬”“守正创新,建设示范”“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五大展区生动述说着百年学府的过去。栉风沐雨,百载弥新,学校涌现出高胡、陈海峰、刘景业、石益、陶平、李红等一批革命先驱、行业翘楚。队员们在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排排夺目的奖状和奖杯前驻足思考,承载几代人岁月年华的闽卫院在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中之“魂”为何?作为新一代闽卫人又该如何弘扬历史文化、康续红色基因致力于新时代医药卫生事业?

红色摇篮追寻篇

身穿戎装,医脉相承实践队踏寻红色足迹,走访“中国红色卫生事业摇篮”汀州福音医院和中国革命史上第一家正规的红军医院——蛟洋红军医院。“保守疗法保住陈赓的伤腿”“为全军接种牛痘”……带队老师吴薇深情讲述了“红色华佗”傅连暲的故事,为队员们梳理福音医院从教会医院转变为红军医院的历史脉络。队员们以红色情景剧的形式再现第一批红色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场景,深刻体悟福音医院栉风沐雨,救死扶伤,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实践队在蛟洋红军医院旧址重温峥嵘岁月中,革命战士与蛟洋人民一同克服缺医少药困难,同心共创医疗卫生事业的光辉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继承红医精神,要在红医前辈们照亮的前路上继续前进。

红色星火追忆篇

一支工农武装如何脱胎换骨成为新型人民军队?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走进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详细了解古田会议召开前后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和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在这片红土地上开展过杰出的革命实践。实践队了解到古田会议对卫生问题进行充分讨论,通过《优待伤病兵问题》的决议,为苏区医疗卫生事业定“魂”和提供宝贵历史经验。“重整行装再出发”,随后,实践队追随红色星火奔赴长汀县博物馆和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在一个个的文物史料,一段段的影像资料中追忆闽西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红色历史,解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秘密。队员们纷纷感慨,要向老一辈革命家、红色医务工作者学习,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一心为民,走好新时代新长征路。

红色基因涵育篇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在当代,福建的红色基因如何凸显?实践队参观了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和福建医科大学抗疫主题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美兰结合“星耀霄汉 感动中国”“追求理想 赤心报国”“游刃肝胆 振兴中华”“星火传承 英才辈出”等展厅模块主题,生动讲述“肝胆外科之父”从童年到回国、从医、参军、入党、成长、奋斗的人生历程。吴孟超“爱党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为国勇攀医学高峰的崇高气节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高尚医德医风深深打动在场师生。在福建医科大学抗疫主题馆,珍贵的图像记录、实物、诗文画作生动展现了真实感人的福建抗疫故事。队员们重温医学生誓词,表示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红色薪火赓续篇

红色薪火代代传!医脉相承实践队变身“行走的小药箱”,高擎红色薪火,在古田镇五龙村慷慨激昂地为当地儿童讲述傅连暲、林金亮、叶青山、涂通今等红色人物事迹,吟唱红色歌谣,播撒红色火种。24位队员还发挥医学专业所长,为村民提供医学咨询、流感科普、推拿拔罐、示范培训、血压测量等医疗服务,在实践中赓续红医血脉,深受当地村民好评。“思政+专业”是我校思政实践教学的特色之一,“行走的小药箱”是我校用红医精神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是教育我校学子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广阔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从教室到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我校扩展思政课堂半径,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红色校史教育人、红医精神涵养人的功能,积极探索善用“大资源”、汇聚“大合力”的路径,大力弘扬红医精神, 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人民群众健康卫士的守护者。(撰稿: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