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2016年广东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日期:2016-10-26 09:30:5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年广东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番禺宾馆举办,来自省内80多所专科院校的150多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10月21-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年广东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在番禺宾馆举办。来自省内80多所专科院校的150多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佳环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博士对如何提高“基础课”的教学效果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做培训总结,教育部高校社科中心综合信息研究处处长祝念峰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博导郑永廷教授、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曹群教授等专家出席活动并为学员做专题报告,广州科贸职院曾学龙教授等四名骨干教师做了解答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分享。

刘佳环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思政教师,并对各位兄弟院校对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介绍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近两年取得的成绩。

(刘佳环副校长致欢迎辞)

袁本新处长认为,“基础课”是一门教学生做顶天立地的人的课程,要教学生做一个有民族使命感、有丰富的精神内涵、有明确的道德法律底线的人。并从国家使命、政治意识、人文情怀、理论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袁本新处长讲话)

祝念峰副研究员作题为“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突出问题及其对策”的专题报告,从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情况、需要警惕的七种错误思潮、积极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祝念峰处长作专题报告)

郑永廷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基础课教学教育水平与效果”的专题报告,从充分认识思政课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理论深化与方法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逻辑性与时代性特点、中国精神的内涵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法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创新等五个维度为学员解读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

(郑永廷教授作专题报告)

曹群教授以“‘基础课’教育致用性模式建构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她近年的教学成果。

(曹群教授教学成果推广)

此外,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曾学龙教授以“如何认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为题、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张梅娟以“‘基础课’教学重难点及解决方案—以第五章第一节‘社会公德’为例”为题、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张丹丹以“避免‘基础课’教学不良倾向,切实提高教学实效”为题、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菲博士以“‘基础课’法律基础部分新增知识点问题探讨”为题分别做了大会交流。

据悉,本次培训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广东省示范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单位建设项目”的主要任务,此前已经顺利召开了本项目的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广东省大专院校‘基础课’教学重难点问题研讨会”。参加培训骨干教师反馈培训组织严密、安排得当、受益匪浅,并赞许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实力。

(供稿:吴国君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