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培训 >> 正文
福建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骨干教师赴教育部研修基地开展实践研修

日期:2017-08-10 15:57:02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福建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全省17所高职高专66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临沂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研修。


为进一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精神,7月25日至31日,福建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全省17所高职高专66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临沂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研修。

此次研修活动是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组织自从2016年5月成立以来,组织的又一次全国性思政教师研修活动,承办单位为山东临沂大学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修活动以“弘扬沂蒙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参观考察、小组讨论、情感教学和互动交流等不同的教学形式,帮助思政课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研修期间,学员们听取了聆听了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汲广运《沂蒙精神的成因与弘扬》专题报告,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于爱梅所作的《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革命事迹报告,深刻感受了沂蒙精神的独特魅力;实地考察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15师司令部旧址、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县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刘少在山东纪念馆、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接受了沂蒙精神洗礼;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全体学员在福建省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此外,还参观了临沂城市规划馆和临沂大学红色文化馆、临沂大学自然博物馆等,进一步了解了临沂市的悠久历史、发展现状和宏伟目标,深入了解了临沂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现状。

此次实践研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包括“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有了比较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和把握,领悟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也进一步认识到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将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等红色传统弘扬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作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供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