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历程:林彪反革命集团覆灭

日期:2014-05-13 10:48:49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林彪叛逃乘坐的256号飞机坠机现场

   1969年4月,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林彪作为"接班人"正式写入党章,林彪集团的其他主要成员黄永胜、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等都进入了中央政治局。他们通过军委办事组这一特殊机构,实际上掌握了军队日常工作的领导权。 

 

    党的"九大"以后,林彪反革命集团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利用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修改宪法的机会,在设国家主席问题上大做文章,以实现由林彪担任国家主席的企图。虽然毛泽东多次明确说,他不担任国家主席,也不设国家主席。但是,1970年4月11日,林彪仍然提出要设国家主席,表面上建议毛泽东担任这一职务,实际上,是他自己想当国家主席。正如叶群于同年7月在他们一伙人中私下说:"如果不设国家主席,林彪怎么办,往哪里摆?"8月23日,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九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主持会议。会议一开始,林彪便抢先发表讲话,仍然坚持设国家主席,并大讲"毛泽东是天才",试图为会议先定调子。在分组会上,陈伯达、吴法宪、叶群、李作鹏、邱会作等人(黄永胜在北京值班,没有参加前期会议),有组织、有计划地煽风点火,说有人不赞成毛泽东当国家主席,否认毛泽东是天才。煽动不明真相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们坚持设国家主席。他们的活动,受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并责令他们检查。会议闭幕时,中央宣布对陈伯达进行审查。会后,中央召开华北会议,揭批陈伯达。同时,对军委办事组"掺沙子",派人参加军委办事组。1971年4月,中央召开"批陈整风"汇报会议,责令林彪集团的主要成员黄、吴、叶、李、邱在会上检讨。党中央和毛泽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削弱了林彪集团的权势,使林彪当国家主席的野心破产。 

 

    林彪在庐山这场斗争的失败,使他确认"我们这些人搞不过他们,搞文的不行,搞武的行",决心铤而走险,策划武装政变。1970年10月,林彪的儿子、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林立果,利用职权秘密组织反革命武装政变的骨干力量,代号"联合舰队",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秘密据点,进行联络。还在上海、广州组织"战斗小分队"、"教导队",对参与搞政变的成员进行特种训练。1971年3月,"联合舰队"主要成员在上海制定武装政变计划,代号《"571工程"纪要》("571"为武装起义的谐音),规定了实施的要点、口号、策略等。 

 

    正当"联合舰队"紧张准备发动"武装起义"的时候,1971年8月,毛泽东巡视南方,同沿途各省、区党政军负责人进行多次谈话,着重谈庐山这场斗争,指名批评林彪集团几个主要成员,并说"林彪当然要负一些责任"。这表明毛泽东不再信任林彪。林彪、叶群通过他们的亲信获悉毛泽东的谈话内容后,陷于极度恐慌之中。他们加快实施武装政变的计划,企图在毛泽东南巡途中对他加以谋害。并准备一旦阴谋败露,便带领亲信骨干,南逃广州,另立中央。9月上旬,毛泽东在杭州了解到一些可疑情况后,立即机智地采取措施,并迅速于9月12日提前返回北京,使"联合舰队"谋害毛泽东的计划破产。 

 

    林彪、叶群等人见一案不成,转而准备实施第二方案,企图南移广州,分裂党和国家。但这一图谋迅即被党中央察觉。9月12日晚10时30分,周恩来接到中央警卫局的电话报告,反映林立果傍晚乘一架三叉戟飞机从北京飞到山海关有异常活动的迹象,立即下令追查擅自调动飞机之事,并命令飞机立即飞回北京。林彪、叶群、林立果见南逃已不可能,遂于9月13日凌晨强行乘飞机外逃叛国。途经蒙古温都尔汉附近时,飞机坠毁。机上人员全部葬身异国他乡。同日,"联合舰队"其他骨干分子乘直升机逃跑未成,有的畏罪自杀,有的被捕。一场武装政变阴谋被彻底粉碎。 

 

    9月24日,党中央责令林彪集团其他主要成员黄、吴、李、邱离职反省,彻底交代问题。10月3日决定撤销军委办事组,成立军委办公会议,由叶剑英主持,负责军委日常工作。至此,林彪集团宣告彻底覆灭。 

(来源:中国军网 )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