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中国重返联合国

日期:2014-05-13 10:54:2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971年10月2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26届联大上,恢复新中国在联大的合法席位和驱逐台湾国民党集团代表的提案,以压倒多数被通过。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终于被承认了。这是中国和广大主持正义的国家长期斗争而取得的重大胜利。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与美、英、苏等国共同作战,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战结束后,在中、苏、美、英、法等国的倡议下,一个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宣告成立。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惟一合法政府,理所应当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所占据。

中国政府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随着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主持正义的国家,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

1971年,26届联大马上就要召开了,美国看到无法阻止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步伐,便伙同日本提出“双重代表权”议案,即让新中国和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同时拥有代表权。这种制造“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当即遭到中国政府严正拒绝和驳斥。

1971年10月25号,第26届联合国大会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进行表决。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缅甸、锡兰(现斯里兰卡)、古巴赤道几内亚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泊尔巴基斯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刚果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塞拉里昂、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和赞比亚23个国家提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的议案,简称“两阿提案”。

电子计票牌上显示出结果: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提案以压倒多数通过。顿时,会议大厅沸腾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终于被承认了!这是中国和广大主持正义的国家长期斗争而取得的重大胜利。

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是于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上,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进行表决的决议。当时代表中国的“中华民国”政府代表在表决结果揭晓前即步出会场。此决议案影响了海峡两岸政府在联合国的席次地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主张的“一个中国”依据,以及“中华民国”(或台湾)争取再加入联合国的主要争论点。

新华社的《中国重返联合国的重大意义》一文中说道:“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通过绝非偶然,这是世界进步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非法剥夺了22年。然而,这22年又是世界发生深刻变化的22年。战后,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历史潮流。在这股大潮的推动下,一大批亚非国家取得了独立加入了联合国。没有这批国家的加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难以想象的。他们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视为自己的事。他们敢于仗义执言,不畏强权,表现出一种浩然正气,这股正气就是世界走向进步的反映。”

美国在26届联大上顽固地反对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基辛格博士1971年7月访华,宣布尼克松总统将于1972年访问中国这一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恢复中国代表权斗争的胜利。

联合国需要中国。联合国是以自己的普遍性而自豪的,然而,不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不在联合国里,联合国有什么普遍性可言?世界面临着众多的问题,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如果联合国缺少中国这一块,显然在应对世界上大的问题时缺少了有力的支撑。

联合国作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在六十多年间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冷战后的近二十年间越来越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中国重返联合国可以说是联合国发展中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中国重返联合国的二十多年的努力是在冷战这一大的背景下发生的,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苏联从1949年第一次在联合国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到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的二十多年间,无论中苏关系的好与坏,一直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在联合国里投票赞成中国重返联合国。苏联对新中国重返联合国态度从坚定、毫无保留的支持到支持但不再提案;再到只支持、不发言、不提案经历了三次不同的转变。这三次转变是与中苏关系的变化是分不开的。中苏关系二十多年的变化,不仅影响着中国对于重返联合国的态度,而且也影响着苏联对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态度。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1971年11月中国出席第26届联大代表团领导成员时十分高兴地说: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一大胜利,是一件大事。联合国128个成员国中,赞成我们的票一共76个,17票弃权,反对票只有35个。投赞成票的,亚洲国家19个,非洲国家26个,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院”,这次居然有7个国家投我们的票。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我们要去,赶快去,不去就脱离群众了。

(来源:摘编自百度百科)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