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拨乱反正

日期:2014-05-19 11:07:5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是在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之后,为纠正文化大革命错误,改变当时国内混乱局面,使国内局势趋于稳定而进行的一场政治改革。

1976年,毛泽东去世,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他上任以后,没有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而是提出“两个凡是”。1978年,邓小平批评两个凡是,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邓小平主张纠正文化大革命期间造成的错误。

伟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政府全面进行拨乱反正工作。平反冤假错案是当时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工作。从1979年开始,中央和地方先后平反和纠正了一大批冤假错案。到1982年底,这项工作基本结束,涉及300多万干部的冤假错案得到平反纠正,47万多名共产党员恢复了党籍,重新获得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信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促进了国家政治生活的正常化。

1980年,党中央决定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恢复他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纠正了历史上的最大一起冤案。因他的案件而受牵连的28000多人也得到平反。

(来源:整理摘编自百度百科)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