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

日期:2013-11-04 20:25:3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发表于18482月的《共产党宣言》堪称人类有史以来最杰出的文献之一,在全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占据着一个非常特殊而重要的位置。

《共产党宣言》有着自己的产生历史。这首先与共产主义者同盟有关,该组织的前身是成立于1836 年的正义者同盟,其成员主要是侨居伦敦和巴黎的德国无产阶级化的手工业工人。1846 月,正义者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伦敦召开,按照恩格斯的提议,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并采用了新的战斗口号——“全世无产者,联合起来!”以代替正义者同盟原来的“人人皆兄弟!”的口号。恩格斯受大会委托为同盟撰写了一份问答形式的纲领草案,题为《共产主义原理》。

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8471129日至128日在伦敦召开,并委托马克思恩格斯以宣言的形式拟定纲领。18481月底,马克思在《共产主义原理》的基础上,根据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科学地、系统地阐述了共产主义新世界观。这就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共产党宣言》。同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伦敦正式发表,并立即被译成了多种文字。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周详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1948 月首次在伦敦公开出版。《共产党宣言》融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于一体,阐明了无产阶级新的世界观和完备的社会革命论。它的发表,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形成时期在理论上的最高成就,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马克思恩格斯从唯心主义和革命民主主义转向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从1837 年到1847 年约10 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为了批判各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潮,共同完成了《神圣家族》和《德意志意识形态》两部著作,还分别撰写了《关于费尔巴哈提纲》、《哲学的贫困》、《雇佣劳动与资本》和《工人阶级状况》、《共产主义原理》等一系列著作。这些著作为撰写《共产党宣言》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共产党宣言》正是上述活动的结果。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积极从事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工作。1846 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布鲁塞尔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并同当时一些国家的政治团体,如英国的宪章协会、法国的四季社、德国的正义者同盟等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借此团结各国工人群众,宣传革命真理,促进科学社会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在同各国社会主义者、工人团体的联系中,通过分析比较,马克思恩格斯把工作重点放在德国“正义者同盟”这个组织上。该组织成立于1836 年,它是一个主要由无产阶级化的手工业工人组成的德国政治流亡者秘密组织,后期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工人参加。这个组织拥有一批最积极最革命最有理想的分子,较易于接受革命的理论。由于马克思恩格斯的争取、教育和指导,加之形势的发展,正义者同盟的大多数领导成员终于确信马克思恩格斯理论的正确,并认识到必须使同盟摆脱旧的密谋传统方式才有出路。他们于1847年正式邀请马克思恩格斯参加正义者同盟,并协助同盟改组。是年6月,恩格斯参加了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大会,通过了恩格斯起草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10月,恩格斯将信条草案改写成《共产主义原理》。1129日至128日,共产主义者同盟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恩格斯参加了大会,会议围绕纲领问题进行了10 天激烈的辩论,马克思恩格斯两人的理论观点获得了大会的一致通过。大会委托他们按宣言形式制定党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就是这样诞生了。

《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考察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全面剖析了资本主义经济结构和阶级关系及其国家上层建筑,阐明了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规律,制定了社会主义运动的理论和策略,贯穿全文的中心思想如下:一定条件下的生产力运动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历史和精神历史赖以确立的基础,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自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都表明为阶级斗争的历史。资本主义时代阶级斗争的特殊性在于:无产阶级要使自己从资本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就必须同使整个社会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而就需要进行暴力革命,无产阶级只有用暴力才能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实现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自由人联合体。

《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公开宣布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表述了以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的思想。《共产党宣言》还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必须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逐步地进行巨大的社会改造,进而达到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共产党宣言》批判当时各种反动的社会主义思潮,对空想社会主义作了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共产党宣言》阐述作为无产阶级先进队伍的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斗争策略,指出为党的最近目的而奋斗与争取实现共产主义终极目的之间的联系。《共产党宣言》最后庄严宣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并发出国际主义的战斗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