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莫斯科十二月武装起义

日期:2013-11-04 20:26:33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1905919日,受1905年革命浪潮影响,莫斯科印刷工人举行罢工,并很快发展为全市的政治罢工。这次罢工成为10月全俄政治总罢工的起点。107日,莫斯科——喀山铁路工人开始罢工,铁路运输陷于瘫痪。到1012日,全国14条铁路、4万多公里长的线路上75万名职工都投入了罢工斗争。随后,全国各地 100多万工厂企业工人相继举行罢工。职员、学生、教师、工程师和医生也起来响应。这样,全国都处于瘫痪状态。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沙皇政府不得不采取退却策略,以便争取喘息时间,伺机反扑。19051017日,沙皇政府颁布宣言,承认人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并承诺将扩大选举权,召开拥有立法权的国家杜马。果然,沙皇政府这一招马上奏效。资产阶级兴高采烈地欢迎“宣言”,他们大摆筵席,举杯庆贺,高呼“谢谢上帝,俄国有了宪法”,“革命完了,秩序万岁”,并纷纷组织政党,支持实施政府的1017日宣言,出现了大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化地主建立的“十月十七日同盟”即“十月党”和自由派地主联合城市中等资产阶级成立的“立宪民主党”等政党,准备开展议会竞选,走上君主立宪的道路。

孟什维克和小资产阶级的俄国社会革命党虽然没有大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那样兴高采烈,但也拥护政府的宣言。他们说,沙皇投降了,专制制度不复存在了,革命已不再需要了。只有布尔什维克认为,1017日宣言是一个骗局。列宁尖锐地指出:“沙皇的让步确实是革命的极其伟大的胜利,但是这一胜利还远远不能决定整个自由事业的命运。沙皇还远远没有投降,专制制度根本没有不复存在……还远远没有被击溃,它还在集结自己的力量,革命的人民还要解决许多极其重大的战斗任务,才能使革命取得真正的完全的胜利。”果真不出列宁所料,几乎在“宣言”公布的同时,在沙皇警察当局支持下,一些反动地主、商人、神父和流氓组成了“俄罗斯人民同盟”等黑帮组织,到处残害革命人民,政府的警察机构也加紧活动,迫害和打击革命者。革命正处于危机之中。

1905119日,长期侨居国外的列宁从瑞士秘密回到彼得堡,准备直接领导武装起义的工作。12月初,布尔什维克党在塔墨尔福斯召开了代表会议,研究了武装起义的有关问题。这时,布尔什维克已经成立了军事和战斗组织,党员们在群众中也做了大量宣传和组织工作,争取更多的人参加到武装斗争中来。当时的形势是,尽管政府的“十月十七日宣言”使资产阶级、地主阶级和孟什维克心满意足,不再主张革命了,但是广大工农运动并没有停止,全国各地的工人罢工和农民暴动仍然不断发生;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被沙皇俄国侵占的波兰等地区,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军队的变化也在进行,10月份在喀琅施塔得的水兵举行了起义,11月份又发生塞瓦斯托波尔的海军起义,起义者夺取了“奥查可夫号”巡洋舰。所以,布尔什维克认为,武装起义的条件已经成熟了。

但是,就在布尔什维克的起义秘密准备过程中,190512 3日,发生了一件突然事件。那一天,彼得堡苏维埃和其他革命组织一道发表一个《财政宣言》,这个宣言的目的是号召全国居民拒绝缴纳捐税和贡赋,要求储蓄银行退回存款,用金币支付工资等等。这样做的结果很可能使1905年末正濒临财政破产边缘的沙皇政府受到严重损失和沉重打击,以便造成更好的革命形势。但是,沙皇政府采取了更为强硬的报复性措施。就在宣言发表的当天,沙皇政府下令逮捕了彼得堡苏维埃的全体 260名代表,许多左派报纸被查封,其中包括布尔什维克的《新生活报》。这个消息传到莫斯科之后,引发了著名的“十二月武装起义”。

彼得堡苏维埃遭到破坏后,俄国革命的中心就转移到莫斯科。当时,在布尔什维克的领导下,莫斯科苏维埃积极准备武装起义。在士兵中间的革命鼓动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所以,莫斯科的布尔什维克建议苏维埃马上组织工人罢工,然后把政治总罢工转变成武装起义,推翻沙皇统治。125日,莫斯科苏维埃通过了从127日起政治总罢工的决议。7日中午,总罢工开始,8日,参加罢工的人数已达15万之多,工人们很快组织了2000多人的武装战斗队。3天之内,莫斯科城里到处是工人们筑起的街垒。

无产阶级居住的地区——莫斯科河左岸区、罗果日城关区和勃列斯尼亚区,变成了起义的中心。约·费·杜勃罗文斯基、马·尼·利亚多夫、罗·萨·芝木里娅卡、米·费·弗拉基米尔斯基、伊·伊·斯克沃佐夫——斯捷潘诺夫、季·雅·利特文——谢多伊以及其他一些布尔什维克领导了工人的斗争。以米·瓦·伏龙芝为首的工人武装队也从伊凡诺沃——沃兹涅先斯克开到莫斯科相助。莫斯科12月武装起义就这样爆发了。

莫斯科起义开始之后,这座城内的统治权实际上已经不在原政府手中,而在莫斯科市苏维埃和各区的苏维埃手里。根据苏维埃的命令,一切印刷所的印刷工作都已停止,只有苏维埃的机关报——《消息报》照常出版。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还控制了自来水和其他对城市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的工作。它要求开办免费食堂,要求粮店向无钱的工人们赊售食粮,禁止店主抬高食品价格。苏维埃又同农民建立了联系,使农民们从四郊乡村把粮食运给莫斯科的起义者。起义者一面与前来镇压的政府军对阵,一面着手其他有关事宜。各工人区的苏维埃积极开展活动,行使政府职能。勃列斯尼亚区还选出了工人法院,判处了警察所长和暗探局特务们的死刑。警察都被解除了武装。武装的工人战斗队承担起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

12月起义发生后,沙皇政府赶紧向莫斯科调动兵力。政府利用尚未切断的尼古拉也夫铁路的交通,把彼得堡的近卫部队开到莫斯科。1215日,沙皇政府派来的谢苗诺夫团开始围攻勃列斯尼亚区。在那里,只有大约 450名工人义勇队队员,他们英勇地展开了保卫战。沙皇军队见直攻不下,就改用大炮进行轰击。1216日,勃列斯尼亚区战斗队司令部发出最后一道命令,其中说:“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有一些人是在咒骂我们,而另一些人却对我们深表同情……敌人是害怕勃列斯尼亚的。但是,他们憎恨我们,包围我们,向我们放火,想摧毁我们……流血、暴力和死亡接踵而至。不过这算不了什么。未来是属于工人阶级的。各国的人们将世世代代从勃列斯尼亚区的经险中学习不屈不挠的精神”。17日,勃列斯尼亚工人区终于被沙皇军队攻陷了。

18日,莫斯科苏维埃决定停止起义,有组织的撤出战斗。在莫斯科12月武装起义的同时,俄国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了许多类似的起义。在无产阶级人数集中的工厂和企业所在地,如顿河岸边的罗斯托夫、叶卡特琳诺斯拉夫、诺沃罗西斯克等地,诺夫哥罗德附近的索尔莫沃工厂和皮尔姆附近的莫托维利哈工厂、叶尔特琳大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沿线地带,也都发生了工人的武装起义。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和赤塔,工人力量和准备开往中国的后备部队中具有革命情绪的士兵们联合到一起进行了起义。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城市工人同农村的农民联合行动,使武装起义的声势十分浩大。在拉脱维亚,图库姆城人民的起义更是战果辉煌,政权临时过渡到由革命的社会民主工党领导的人民群众手中。

但是,12月武装起义最后还是失败了。它在莫斯科只坚持了9天,其他地方的起义也先后被镇压下去了。现在看来,这次武装起义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首先,在起义之前,布尔什维克在各大城市的主要领导人均已被捕,没有被捕的,如列宁夫妇,也已经被迫转入了地下进行秘密活动。这就使12月武装起义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缺乏统一适宜的战斗计划,莫斯科市的武装起义基本上是区自为战,始终处于防御地位,没有采取任何主动进攻的战术。其次,这次起义没有得到社会各阶级的广泛支持和赞同,主要是工人阶级孤军奋战。再次,在这次起义过程中,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一直在泼冷水,制造混乱,与起义者意见不合,这些活动都有意无意地破坏了起义。当然,起义失败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当时革命的条件尚未成熟。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