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第一次国共合作

日期:2013-08-12 23:46:40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    

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的第一次合作,从19241月起至19277月止,历时三年半。1924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改组后的国民党由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变成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革命联盟。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以后,革命得到全面迅速的发展,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26年底到1927年初,北伐战争胜利进军,席卷大半个中国,全国反帝爱国情绪不断高涨。但随着革命高潮的到来,统一战线内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日益加剧,特别是19253月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右派篡夺领导权的活动,日益猖獗。以蒋介石为代表的新右派和新军阀势力,在1927年后加紧反革命扩张,接连制造一系列反革命叛变事件,使国共合作处于危急关头。19275月,中共虽然召开五大,力图挽回局面,但未能真正解决任何实际问题。715日,汪精卫集团在武汉分共,国共合作最后破裂,大革命遭到失败。这次国共合作给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主要是:(1)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是革命成败的关键。(2)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可靠同盟军,农民问题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中心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坚决依靠农民,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3)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必须重视武装斗争,建立党和人民直接掌握的革命军队。


旭日东升 :上一篇 | 下一篇:第二次国共合作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