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四大发明

日期:2013-10-29 21:08:2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即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此一说法最早由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提出并为后来许多中国的历史学家所继承,普遍认为这四种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且这些发明经由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的四大发明在欧洲近代文明产生之前陆续传入西方,对西方科技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印刷术的出现改变了只有僧侣才能读书和受高等教育的状况,便利了文化的传播。火药和火器的采用摧毁了欧洲中世纪天主教的思想枷锁。指南针传到欧洲航海家的手里,使他们有可能发现美洲和实现环球航行,为西方奠定了世界贸易和工场手工业发展的基础。四大发明,在人类科学文化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这些伟大的发明曾经影响并造福于全世界,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火枪,火箭,火炮等武器全部由中国发明,宋朝由于单兵作战素质不高,因此大力发展军事科学技术,以求平衡,影响世界的火药武器由此诞生。明朝期间对各种火药武器都进行了相当多的改造,因此明朝的军事科技达到了世界的巅峰。同时明朝还积极地引进西方的科学技术。但从17世纪开始,当西方国家利用指南针环游世界,积极开发殖民地的时候,清廷统治者却开始对外实施彻底的闭关锁国政策,对西方世界的兴起一无所知,中国开始落后于西方各国。

 

延安整风运动 :上一篇 | 下一篇:文艺复兴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