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文艺复兴

日期:2013-10-29 21:10:18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13世纪末期,在意大利商业发达的城市,新兴的资产阶级中的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借助研究古希腊古罗马艺术文化,通过文艺创作,宣传人文精神

    “文艺复兴”一词的原意是指“希腊、罗马古典文化的再生”。但是,当时西欧各国新兴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运动包括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其中主要的是:“人文主义”的兴起,艺术风格的更新,空想社会主义的出现,近代自然科学的开始发展,印刷术的应用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等等。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与其说是“古典文化的再生”,不如说是“近代文化的开端”;与其说是“复兴”,不如说是“创新”。“文艺复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标志着一个伟大的转折。它是新文化,是当时社会的新政治、新经济要求的反映,是新兴的资产阶级在思想和文化领域里的反封建斗争。简单来说,文艺复兴的实质就是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是历史上第一次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促进了人民的觉醒,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准备。

四大发明 :上一篇 | 下一篇:巴黎公社起义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