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事件 >> 正文
巴黎公社起义

日期:2013-11-04 20:11:1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巴黎公社起义是1871318日至528日,巴黎无产阶级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为推翻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政权而进行的一次武装斗争。

187092日拿破仑三世在普法战争中战败投降。巴黎人民掀起94日革命,推翻第二帝国。胜利果实却落入资产阶级共和派右翼和帝制派奥尔良党人之手,成立了“国防政府”1871128日,“国防政府”同普鲁士签订了割地赔款的停战和约,法国割让阿尔萨斯、洛林大片领土给德国,并赔款50亿法郎。政府的丧权辱国行为激起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巴黎民众纷纷要求成立公社,以监督政府。217,奥尔良党人首领梯也尔出任法国政府首脑。315日,国民自卫军251个营队的代表选出中央委员会。318日晨,梯也尔政府出动军队袭击蒙马特尔和梭蒙高地,企图夺取国民自卫军的417门大炮,逮捕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成员。枪声惊醒了附近居民,人民群众一起拥上蒙马特尔高地。政府军士兵发生哗变,与人民群众联合行动,逮捕了反动军官、警察和宪兵。偷袭棱蒙高地的政府军也未能迅速把大炮拖走,很快就被赶到的国民自卫军击溃。当晚国民自卫军控制巴黎所有政府机关和塞纳河上的桥梁。这时,已在巴黎各地特别是工人区爆发的武装起义迅速展开。国民自卫军和人民群众自动拿起武器,建筑街垒,中央委员会领导武装起义,占领了部分地区。中午以后,国民自卫军向巴黎市中心挺进,起义由防御转入进攻。15时,国民自卫军攻占了陆军部及其他一些军事机关和据点。21时,控制了万多姆广场。22时许,国民自卫军进入市政厅,升起红旗。至此,中央委员会掌握了巴黎全城,武装起义推翻了梯也尔政权,取得了伟大成功。328日,巴黎公社进行了普选,一大批工人、社会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参加了巴黎公社领导机构,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国家政权诞生了。

公社设立10个委员会(执行、军事、财政、司法、治安、劳动与交换、粮食、教育、社会服务、对外联络)作为新的政权机构。公社解除资产阶级常备军,取缔旧警察机构。颁布教会与国家分离法令,根本改造司法机关,实行法官选举制。公社通过全体公职人员需经选举始得任命的决议,颁布废除国家机关高薪法令,规定公职人员最高年薪6000法郎,相当于一个熟练工人的工资水平,以防止国家机关由社会的公仆变为社会的主人。公社在所有制、分配、管理和劳动立法方面实施某些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通过将逃亡业主遗弃的工场转变为工人协作社法令,改变薪金收入高低悬殊现象,实行保持合理差别的劳动报酬制度,并着手劳动者直接参与企业管理的试验。公社还制定若干保护工人直接利益的劳动法令,如取缔面包房夜班制、禁止任意罚款和克扣工资法令等。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社先后通过若干减轻人民负担和解决生活困难的法令。其中有一切债务延期在年内分批无息偿还法令、无偿发还典当金额不足20法郎低档典押物品法令、免收3个季度房租法令等。

公社把自己的斗争看作国际性的事业,宣告“公社的旗帜是世界共和国的旗帜”。公社团结许多国家的侨民为共同事业并肩战斗。波兰人、意大利人、比利时人组成侨民兵团。参加保卫公社的波兰人多达500600人,其中有将领J.东布罗夫斯基及W.符卢勃列夫斯基等。56日,公社拆毁沙文主义和民族压迫象征的旺多姆纪念柱,将旺多姆广场改名国际广场。

巴黎公社自起义开始,就一直处在反动军队的包围之中。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同德国俾斯麦政府勾结,重新集结力量,向巴黎公社发动进攻。510日,法、德正式签署《法兰克福条约》,并达成秘密协议,允许凡尔赛军越过德军防线进攻巴黎,德军对巴黎实行封锁,切断粮食供应。巴黎人民进行了英勇抵抗。46日,反动军队分3路进攻巴黎,攻占了公社的许多据点。由东布罗夫斯基领导防御的一条10公里长的防线,一直顶住比自己多79倍的敌人,坚待了20多天,使敌人无法前进一步。但敌我力量对比悬殊。521日,反动军队攻下圣克鲁门和附近的堡垒,进入巴黎。巴黎公社战士同敌人进行顽强的巷战,开始了历史上有名的“五月流血周”。522日,公社号召人民拿起武器,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男女老少都积极投入了保卫公社的浴血战斗。他们把每条街巷,每座建筑物,每间房子都变成了阵地,把一切能够利用的东西都拿来修筑街垒,日夜同敌人进行殊死决战。527日,最后一批公社战士约200人撤到巴黎东郊的拉雪兹公墓,同5000名敌军战斗,直到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在公墓的一堵墙下。这堵墙永为世界无产阶级纪念的“公社社员墙”。28日,反动军队占领了整个巴黎,公社领导人东布罗夫斯基、里果、瓦尔兰等在这一天为公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公社失败后,敌人进行疯狂的报复,5万多人被捕。但公社战士表现出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公社委员欧仁·鲍狄埃在公社失败后不久挥笔写下了气势磅确的《国际歌》,就是一个例子。

马克思、恩格斯319日得悉巴黎爆发起义,满腔热情地赞扬巴黎无产者的革命创举。公社革命期间,国际总委员会共举行7次会议,主要讨论公社问题。马克思还与公社委员弗兰克尔·莱奥、瓦尔兰建立了通信联系。公社失败后,国际及其各国支部强烈抗议反动派镇压公社,谴责梯也尔政府暴行,发动营救、支援和救济公社流亡者的活动。巴黎公社革命检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马克思、恩格斯正是在总结巴黎公社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巴黎公社起义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革命,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国家政权的第一次总演习,为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公社战士高昂的革命斗志永远激励着世界无产阶级起来进行

文艺复兴 :上一篇 | 下一篇:十月革命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