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博文 >> 正文
“学霸”爷爷“回炉”是现实版“致青春”

日期:2013-12-10 09:54:0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71岁武汉大学蹭课准备考研的“学霸爷爷”寇学东,现在成了一名传播正能量的红人。昨日,寇学东表示,立志在80岁之前能戴上博士帽。(2013年11月23日 长江日报)

青春不可复制,人生不能回头。每个人的青春都会有着这样、那样的遗憾。到了暮年,有人会因为没和初恋表白而悔恨,或因懵懂无知、碌碌无为而懊恼。然而,不管多么的悔恨和懊恼,大多数人都不会用行动为自己青春的欠账“补课”。但是,武汉的“学霸爷爷”寇学东却当了一次“例外”,去武汉大学蹭课准备考研。应该说,“学霸爷爷”身上传递着的是学无止境的正能量。

到底需不需要为自己的青春“补课”?社会不可能给出标准答案,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理解,给出适合自己的判断。笔者相信大多数人即使在获得一次机会,仍然会选择与青春“爽约”。但是,如果因为自己“爽约”,就要求别人停步,甚至否定“学霸爷爷”的努力,就有一点武断的意味。“学霸爷爷”即使不能赢得满堂喝彩,也不该招来漫天诋毁。

事实上,“学霸爷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上演一部励志版的“致青春”。也许即使回炉再造,也不能追上已经逝去的青春。更不能通过学习让老人的人生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它起码是一部青春励志片,“学霸爷爷”对待学习的态度是一面镜子,比起某些不思进取、少壮不努力的年青人,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提倡。

我们都曾经抱怨过,学习太苦、太累,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学习为何苦、为何累?其实是因为学习暗含了太多的功利化。对读书只有千钟粟、黄金屋的膜拜,把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把读书变成了苦海作舟,自然没了乐趣。从某种意义上说,“学霸爷爷”的致青春在给我们诠释着为何学,该怎样学?

青春不能重来,也许即使戴上博士帽也不能让老人的命运发生改变。但是“学霸爷爷”给我们演绎的学习精神却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快乐学习、终生学习,让现实版的致青春变成一部让你我奋发向上的励志剧吧。

(来源:光明网思想博客 薛家明的个人空间http://blog.gmw.cn/?1675273)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