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初心进课堂,党史育新人---记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示范巡讲活动

日期:2021-03-26 10:28:0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建设联盟2021年度高职高专思政课示范巡讲活动安排,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学之际积极筹备,邀请到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张玉华博士和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张静副主任,到校开展示范巡讲。

张玉华老师巡讲的题目是《践行工匠精神,共筑中国梦想》。张玉华老师聚焦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什么要践行工匠精神以及如何养成工匠精神,通过中外名人事迹、身边普通人的案例,多角度启发学生对工匠精神古今之义、养成路径、家国意义进行深度思考,最后指出当下中国急需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技能型人才,鼓励同学们树“工匠精神”之理想,做“工业强国”之人才,在新时代浪潮中成就自己的职业梦和强国梦。

张静老师巡讲的主题是《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从哪里来、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弘扬中国精神,张静老师从岳麓书院字帖碑上古训、新中国成立后各行各业所涌现“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谈起,诠释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性。并指出民族有精神,国家才有希望,呼吁大家要自觉学习和践行中国精神。

从工匠精神到中国精神,精神是支撑中国文明进步和不断发展之魂。回顾历史,两位老师分别通过胡适之问和梁启超感言,阐述了百年之前中国在面临站起来时代主题背景下对精神的渴望。比对今夕,两位老师皆从新时代强起来这一发展主题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着重强调了弘扬精神之力的必要性。两位老师从同学们的专业特点、职业要求及国家发展出发,将精神明确为激励我们每个人爱国敬业的内驱力。

寓教于用、使命担当,两位老师的授课既展示了作为思政课教师根植于心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专业知识积淀,也体现了教师本人的授课专业水准。这不仅有利于实现思政课示范巡讲活动打造精品、分享精品和提升思政课整体授课水平的初衷,而且有利于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对四史教育思想意义认知的提升。(供稿:上海市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