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风采 >> 正文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举办新时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日期:2021-10-29 15:05:27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学内容、进课堂、进学生头脑,2021年10月22日至25日,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举办新时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126位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线下参加研讨会。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彪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占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教授夏永林,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胡伯项作主题报告,并围绕“概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交流。

刘彪文代表学校祝贺研讨会顺利举办,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刘彪文分析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特别是职业教育大发展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要求,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

第一场报告是胡伯项主讲《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胡教授从实践逻辑、理论逻辑、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应该从“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中领会其中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第二场报告是陈占安主讲《“概论”课教材和课程建设的回顾与展望》。陈教授介绍了2005年以来教材和课程建设的五个阶段;指出其基本经验是要努力做到“三个充分反映”、重点进行基本理论教育、力争实现“三个贴近”、适时安排教材修订,并阐述了教材和课程建设的几个问题——要不要区分教学大纲与教材、怎样解决教材内容交叉重复问题、怎样探索教材的针对性和可持续性问题、怎样实现教材立体化体系建设。

第三场报告是夏永林主讲《党史融入高职院校“概论”课的几个问题》。夏教授从理念、内容、方法一一展开,指出一般的党史学习应区别于面向学生的党史教育,思政课教师应将党史作为自身的必修课,将其自然融入“概论”课,具体讲授中要重视“史”“论”结合。

主题报告后,部分与会高校分享了“概论”课建设经验。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松仁教授以《“概论”课教学改革的守正创新》为题,从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种机制、四项改革、五大难题五个方面介绍了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邹菊如教授介绍了“两个结合”(点面结合、课内外结合)的做法。

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荣老师分享了“五步链条教学法”在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及反思。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唐召云教授聚焦民政文化,介绍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及取得的良好成效。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黄凤芝副教授针对学情,以旅游专业为例,分享了“三环三步”推动课程改革创新的经验。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昌明副教授介绍了“红色文化、绿色文化、蓝色文化”三色并进,“教学实践育人、校园实践育人、社会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利有老师从大思政角度分享了井冈山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心得。江西财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欣成教授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为切入点,分享了运用好三个课堂(实体课堂、线上课堂和“一线课堂”)的初步探索成果。

24日,参会人员参观了共青精神展示馆和耀邦陵园。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