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历史人物 >> 正文
张伯苓

日期:2015-04-02 11:10:34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张伯苓(187645日-1951223日),名寿春,出生于天津,在北洋水师学堂毕业,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中国奥运先驱,毕生从事教育工作。他是南开大学创建人、校长,上海圣约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博士。担任南开大学校长四十余年,为南开园培养了不少杰出的人才,从革命伟人到科学巨子,从文苑大师到体坛虎将,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教育思想对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是有一定影响的

中国奥运第一人20世纪初,张伯苓向中国人大力宣传“奥运”的魅力,最早将奥运概念带入中国的先驱人物。基于当时张伯苓在学界和体育界的威望,他的热情得到社会各界的回应,在天津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宣传,力促刘长春首个参赛奥运的主导人物,张伯苓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1945年抗战胜利,他组织召开体育协进会会议,申办第15届奥运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申奥活动。当时张伯苓曾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

教育思想:张伯苓的美育和美育心理思想。主要表现在他的戏剧教育、音乐教育和环境教育方面。实际工作成绩显著,但没有从美育心理理论方面分析研究。 

戏剧教育思想:文学艺术是美育的重要手段,戏剧又是文学艺术中的重要形式之一。戏剧是综合艺术,借助演员的形体、动作、表情、舞台背景,音乐伴奏等直接面对观众,属直观性艺术,能引起观众集中注意欣赏、感受和体验表演情节,从而促成观众心灵感应、震动、净化升华,因此戏剧美育功能显著,美育心理效应最深刻。张伯苓主张学生全面发展,在努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大力号召和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登台表演,因而获得了“中国话剧第一人”等称号。他自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之初,就非常重视戏剧的美育功能。在他的提倡影响和扶持下,四十多年来,在天津、昆明和重庆各个时期的南开话剧理论、史话、纪事、演出剧目(近200个),创作及改译的剧目(近100个)剧评等。

德、智、体教育观:张伯苓的人才教育信条是兼顾德、智、体三个方面,且德育、智育、体育观都有其独到的见解。 张伯苓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视“德育为万事之本”。他认为,“教育范围绝不可限于书本教育、智育教育,而应特别着手于人格教育、道德教育”;张伯苓一向重视学生的智力发展。他是大胆的革新者,早在1904年教家馆时,就敢于冲破封建教育束缚。他不宣传封建教义的四书五经,而致力于提倡科学,宣传西方文化,开设“算术”。“自然科学”、“英语”、“体育”等课程;发展体育,增强国民的体质是张伯苓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多次谈到:教育的目的是救国,即以教育来改造中国,但中心是“改造她的道德,改造她的知识,改造她的体魄。”

张伯苓一生教育影响巨大,但由于其曾任中华民国考试院院长,因此在1949年以后长期未能得到官方的正面评价,其在教育领域的成绩也一直未能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宣扬。改革开放以后他被尊称为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其在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也开始广为人知,并因此受到广大南开学校师生的尊崇。 

(摘编自百度百科和互动百科)

晏阳初 :上一篇 | 下一篇:陈鹤琴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