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与儿子一起追梦大学

日期:2013-12-02 14:56:54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王彦民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和儿子一起入学的大一新生,用他的执着诠释着对梦想的追求和对知识的膜拜。

   面对着39岁人到中年的大一新生王彦民,我经常由衷地啧啧感慨:人到中年的他竟然抛家舍业,打点行囊来我校读大学。更为感慨的是,老王和自己的儿子竟然同是2013级大一的新生。他以这种锲而不舍逐梦大学的勇气和胆识,赢得了全院师生的敬重。

  众所周知,当代社会每个人都面临着诸多诱惑。拥有多少财富,头上什么官阶,已经成了世俗社会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志。随着高校扩招,大学教育变得普及,由过去所谓的精英教育演进变成了大众教育。大学生们曾经被视为天之骄子,如今他们头上令人艳羡的光环也渐渐褪去。特别是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日增,社会上“新的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

  要知道,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患上了急躁病。关注更多的是物质、是金钱、是豪宅,是不奋斗或者少奋斗就能获得财富,就能享受良辰美景的奢侈生活。许多浮华的人追求金钱至上,孔方兄让他们疲于应付,甘愿催眉折腰。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些对知识、对读书的膜拜,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一切唯钱是举的今天都已经成了昨日黄花。很多鼓噪的世人,对读书、对大学教育的崇尚也逐渐日下。

可是,王彦民,人到中年却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和富足的生活,背井离乡来大学读书的举动,敢于一切从零开始奋斗的豪情,为全校师生乃至社会都提供了一个范例。要知道:他已经39岁,人到中年,他是瞒着亲朋做出的求学壮举。他先是和儿子一起秉灯夜烛复习高考,然后是权衡选择学校,筛选专业,最后决绝地来津求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大学读书的热爱和执着之情。面对那么多不解和质疑,他道出了心声:“自从高中辍学,看着一个个同龄人都拼搏努力,成了那个时代的天之骄子,我唯有羡慕。我的心中一直都在怀揣着一个大学梦,只不过家庭变故等原因才使我忍痛离开学校,但圆梦大学一直是我心中不舍的梦。”

面对着质疑,老王娓娓道来:以前他吃够了靠打工吃饭的苦,他感慨都是因为学识浅没有一技之长所致。他切身体会到,什么叫“书到用时方恨少”。老王以他不懈逐梦大学的勇气为全院师生注入了拼搏的正能量。他成了一个注重内涵发展、崇尚文化、一个尊重知识、尊重文化、尊重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生动教材。

  老王,20年梦想的坚持,终于迎来了梦想成真的时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王作为2013年天津交通学院最为年长的大一新生,他用坚持、用毅力、用义无反顾的决心和勇气,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份持久的感动。感动于他的逐梦的漫长历程;感动于他的对既有安逸生活的舍弃的勇气;感动于他对于未来远景充满的希望;感动于他对知识、对文化的敬仰;感动于他对交院的选择。

   (供稿:贾慧舫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