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邓浩然

日期:2014-01-06 09:29:46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邓浩然在困境中不懈奋斗的事迹成为当代大学生励志的楷模。

邓浩然,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S11-2班的学生,出生于湖南省安化的一个农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农村的生活铸就了他淳朴、忠厚、善良的性格,培养了他不怕困难挫折,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他的座右铭。

刚读初一时,父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但还是没能把他从病魔手中挽救回来。第二年爷爷也因病去世。一下子,家里便只剩下他、母亲和体弱多病的奶奶。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母亲身上。瘦弱的她没有文化,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务农。他的学费和奶奶的医药费就像两座大山压得她没有喘息的机会,终日奔波劳累的她一天也病倒了。残酷的现实让她精神失常,生活有时无法自理,时常需要奶奶照顾,家里陷入无比的悲痛之中。那时的他才十五岁,但他不得不托起这个颤颤巍巍的家。当时的他无所不干,抓住所有赚钱的机会:上山拔竹笋卖、进茶厂赶茶等。同时,他也不愿放弃学业,因为他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一直成绩优异的他中考时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职业高中。因为读职高不仅有生活补贴,而且让他有更多的时去赚钱养家。

高二下学期时学校安排他们参加工厂实习四个月。在那里他跟着工人师傅起早摸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尽管很苦很累,他从不向别人哭诉,因为他知道男儿当自强。实习期间他的收获也不少:第一,他赚足了高中三年的学费;实习也让他更进一步的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应该自立自强,他的存在是家人生存的勇气,生活在逆境中的他比别的同学多了一份压力,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责任。

来到省会上大学后,他感觉这里的消费水平很高,身边的同学也比他之前的伙伴家境好,但大家并没有排斥他,他们相处得很融洽。人穷志不穷,他虽输在了起跑线上,但他不会输在终点。他虽平凡,但他不平庸。在大学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的参加学校的电子技能培训班,在老师的教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多次参加学校及社会的义务维修和技能竞赛。两年来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省一等奖两次,国家一等奖一次。也许这些都是对他努力的肯定,他深信:只要努力,终会有出头之日,不努力就永远一事无成。

现在的他知足的同时也在学习感恩。为了回馈社会,感谢学校,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贫困山区“三下乡”及各种义务维修活动。

不管路有多遥远,不管生活有多困难,他依旧会默默地坚持,为目标奋斗,永不放弃。他深信今天的努力会成就美好的明天。

(供稿: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栏目列表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