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案课件 >> 形势与政策课 >> 正文
【形势与政策】专题五 全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

日期:2020-10-13 09:55:35   发布人:管理员   审核人:   点击: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形势与政策》讲义

专题五 全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

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讲义:  专题五全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docx

课件:  专题五全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pptx


2020年是灾难频发之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入汛以来洪涝灾害严重困扰多地,灾难挑战和考验着中华大地儿女。在艰苦卓绝的防疫和抗洪战斗中,英勇的中国人民用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展示了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精神。

一、事件概述

(一)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坚决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8月,全球累计确诊近245.6万例,死亡83万多人;国内共累计确诊9万多例,死亡近5千人。

(二)防汛抗洪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6月、7月接连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广大党员干部火速行动,冲锋在前,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留下许多动人故事。

二、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

(一)中国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生长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进步的历程中,早已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性格特质和意志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阐释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这一科学论述是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继承升华,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探索的实践总结,照亮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道路。在疫情防控斗争和防汛抗洪战斗中彰显的伟大中国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抗击疫情、抗洪抢险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强大合力、注入持续动力。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续写了中国精神的崭新篇章。

(二)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

向险逆行的背影、日夜不休的守候、举城闭户的牺牲……彰显了中国人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大局精神;全国驰援武汉、各界捐款捐物、人人坚守岗位……体现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疫情期间“云上”开工开学、排除万难复工复产……展现出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部署科学防控决策、科研攻关求突破……表明了中国人民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科学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受灾地区干部群众的团结战斗下,我们同样一次次战胜了肆虐的洪水,一次次赢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一次次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然记得1998年洪水肆虐的画面,依然记得军民一心顽强战斗的画面,依然记得那些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正是有了数百万军民众志成城、奋起抗洪,正是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正是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合作,中华儿女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抗洪壮歌,最终赢得了抗洪抢险伟大胜利。经彼一役,我们不但战胜了洪水,也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新的精神力量。

1.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大局精神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大事难事看使命担当。疫情面前,全国人民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在疫情十万火急的关键时刻,担负抗疫任务的各条战线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成为不负初心、不辱使命的“劲草”“真金”,成为党和人民最放心的力量。他们的责任担当,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硬核担当,是用生命挽救生命、用生命履行使命的大义担当。在最危险的地方,医疗队加大收治重症患者力度,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舍生忘死救治危重患者;科技工作者尽锐出战,产学研紧密配合,争分夺秒推进药物研发、抗体制备、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人们,都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拼搏奉献。

 

案例:“共和国勋章”——终南山

花甲明志,临危领军战非典;耄耋生辉,星夜逆行奔武汉。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118日傍晚,一张钟南山坐高铁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在奔赴武汉的高铁餐车一角,他满脸倦容,眉头紧锁,闭目养神,身前是一摞刚刚翻看的文件……这次小憩,是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连续4天奔走于北京、广州、武汉的一个瞬间。120日晚,钟南山首次向公众宣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及时提出“早防护、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防控策略。半年多来,钟南山领导的团队在新冠病毒领域已取得40多项研究成果。他与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视频连线30余次,开展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我们相信钟南山。”这是网上最常见的留言。钟南山,既有院士的担当,又有战士的勇猛,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8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

案例:消防员陈陆:挺身而出,为生命

在安徽巢湖,150年未遇历史高水位的危急已经远去,20余万名紧急转移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然而曾连续奋战96小时、救出2600多人的安徽庐江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陆,却牺牲在722日决堤的洪水之中,年仅36岁。这不是陈陆第一次为救援生命挺身而出。雪灾中,他带队奋战救援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肢;火灾中,他长时间暴露在沼气里战斗,胶靴被烧穿,双腿被高温烫伤;汶川地震,他咬牙拖着伤腿,背着30多公斤的破拆器材,连续10天在震区救援……

选择消防、扎根消防基层15年,陈陆在救援一线1次病危、2次晕厥、8次负伤。但对陈陆来说,“火焰蓝”就是他心目中英雄的制服颜色,“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就是他选择成为的英雄模样。陈陆一片灼灼初心一直燃烧到了最后,只为每个生命无恙。

案例:镇干部甘磊:挺身而出,为平安

在安徽宁国港口镇,副镇长甘磊没能如约在819日为刚高考完的女儿庆祝生日。616日,他突发疾病,倒在了防汛一线,年仅44岁。

洪水即将漫堤的抢险处置现场,有他在;暴雨之夜险情不断的堤防上,有他在;防汛时期的每一个隐患点,有他在。在水网密布、隐患点多的港口镇,甘磊被当地干部群众敬佩地称为“排险专家”、防汛“活地图”。

甘磊曾先后担任港口镇林业站站长、农林水局局长、副镇长等职务,对各防汛隐患点熟谙于心。也正是因为如此,每年汛期,他都主动请缨前往防汛抢险一线。牺牲前,甘磊已多日昼夜不休,奔忙于各地看水位、查险情、打开塘坝底闸腾库容、疏通泄洪沟……

甘磊在乡镇一干就是24年。推动偏僻山村成为全国首家中国摄影艺术乡村的是他;当地山场发生火灾,带头冲向火海全力扑救的是他;台风来袭,不眠不休带领干部转移安置群众的还是他。

黝黑的皮肤,朴素的穿着,甘磊把热情都投入进了他热爱的这片乡土之中。甘磊用专业科学的防汛知识、热切忘我的挺身担当,为万家守护了平安。而他用生命守护的这些乡亲,也永远记住了甘磊这个英雄的名字。

2.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就存在着万众一心的特质和禀赋。那种共同的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熔铸成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把亿万中国人民紧紧地维系在一起,融汇成同心同向、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国各省份从大局出发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为国家分忧、为人民解难,形成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抗疫局面。医疗战线超强阵容的“国家队”“地方队”驰援荆楚,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克服重重困难高速建成并迅即投入使用,无数防控物资日夜兼程向武汉聚集,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和手足情谊。全国各族人民群策群力,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公益组织和志愿团体积极行动、竭尽所能。基层社区、家家户户严防严控、精诚合作,每一个社会网格都融入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大系统中,展示着团结互助的社会风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精神把中华儿女的心汇成最大同心圆,把中国人民的力集成最大向心力,犹如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伟力竞相迸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凝聚起无难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无论是八方驰援的人间大爱,还是舍己为人的坚定从容;无论是忠于职守的高度责任,还是共克时艰的戮力同心,都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和升华。

 

案例:“上下同欲者胜。”

疫情发生后,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迅速投身战“疫”行动。

中石化吹响“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防疫物资生产冲锋号;通用五菱庄严承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宇通公司将负压救护车1个月的生产周期压缩到10天左右,捐出10辆送往武汉;洛阳14家家具企业连夜加班,凑了约20万元的货物,第一时间送往火神山医院;山东淄博的医药企业将药物、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急用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往湖北……

全国人民积极向疫情严重的湖北捐赠蔬菜等农产品。山东临沂平邑县农民自发捐赠黄冈100吨蒜黄;四川眉山市丹棱县将145吨优质水果蔬菜直发湖北仙桃市;国家贫困县河南嵩县农民为武汉捐10万斤大葱。

案例:抗洪志愿者

今年6月以来,安徽、江西、湖北等地洪涝灾害严重,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像曾欢俊一样,在各地共青团组织号召下,闻“汛”而动,穿上标志性的红马甲,青春亮相。他们扎在防汛前线和后方,承担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生活服务、社会秩序维护、心理情绪疏导等外围服务保障任务,筑起坚强的“青春堤坝”。

 

3.百折不挠、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相信依靠团结精神和制度优势,最终必将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伟大胜利。截至目前,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国成为世界上采取方式阻断疫情蔓延的成功典型。84岁的老党员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赶往武汉,提出一个个抗疫良策;73岁的老党员李兰娟深入ICU病房,探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疗良方;武汉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2万多人,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些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一个个百折不挠、乐观进取的中国人抗击肺炎疫情的真实写照。

案例:“我年轻,让我冲在前面!”——医生刘中砥

“我年轻,让我冲在前面!”

在武汉的重症病区,这是北大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90后”医生刘中砥最常说的一句话。刘中砥的父亲生前也是一名医生。非典那年,父亲作为科室带头人冲在第一线,负责影像学检查。今年初,得知要派医疗队驰援武汉时,刘中砥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从未像现在这样,感觉离父亲如此近,也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自豪。”在医疗队里,刘中砥是“哪里需要到哪里”的“螺丝钉”。他负责治疗一对母子,当时老人刚失去老伴,精神状态不太好,但每次查房,她都会不停地说“谢谢”……“即便隔着防护镜和一层厚厚的雾气,我也能看到他们眼里的光。为了挽救生命,再苦再累也值得!”刘中砥说。

案例:大学生志愿者

做社区志愿者每天消毒108层楼道、参加援鄂医疗队、坚持线上做义工、发挥专长做心理咨询师、留守疫情重灾区却坚持做志愿者……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许许多多大学生党员的身影,他们有责任心、能担当,有想法、能干事,他们在这场抗疫中表现堪称优秀。参加防汛青年志愿者,承担起抗洪“主力军”的重任,用青春和热血向社会展现当代青年人的风采。他们以实际行动表明,当代大学生党员,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抗洪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正是这些堪当大任的青年大学生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4.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科学精神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也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控疫情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疫情初始,党中央提出把科学防治作为根本途径,要求落实“四早”防控要求和“四集中”救治要求,而且始终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同时,将武汉和湖北作为主战场,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相机精准施策,在全国执行“四道防线”“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和“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策略,形成步步推进、层层深入的科学工作格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疫情防控的成效,不仅让我们认识到科学防控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见识到科学的力量。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精神一旦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扎根,它所孕育的必然是无坚不摧的力量。

防控疫情 ,既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我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一方面,继续把救治作为突出任务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另一方面,着力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技研发攻关,搞好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研究,全面加强心理疏导,深化疫情科研国际合作,推动科研攻关不断取得突破,为防控一线提供“最有力武器”。

案例:张文宏的科普

科普就是把防控策略跟公众沟通,科普和防治策略是一体的,不可能分开来。”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成为“网红”。他坚持通过“华山感染”公众号撰写科普文章,纾解公众的恐慌心理。他主编的抗新冠肺炎手册供免费下载,还被翻译成10余种语言。

 

案例:张伯礼的逆行

古稀之年,临危受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27日,张伯礼院士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从渤海之滨赶赴江城武汉。这是一次肩负使命的出征。17年前,在抗击非典前线,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庚子新春,他再次逆向而行、披荆斩棘。

到达武汉后,张伯礼院士提出,“对集中隔离的疑似、发热等患者实行中医治疗。”通过严格隔离、普遍服用中药,集中隔离的很多发热、疑似患者病情得以好转,四种人中确诊病例大幅减少。2月初,张伯礼院士、刘清泉教授写下请战书,提出中药进方舱、中医包方舱,申请筹建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经中央指导组批准,张伯礼院士作为名誉院长,率领由来自天津、江苏、湖南、河南、陕西等地中医医疗团队组成的“中医国家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自212日开舱至310日休舱,收治564名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无一例复阳。

经验推广到其他方舱医院,中药使用率超过90%,也取得转重率2%5%的较好疗效。那段时间,张伯礼要完善医院、指导临床、察看患者,还要负责拟方、巡查定点医院等。长时间不分昼夜地高强度工作,张伯礼病倒了。216日夜,张伯礼胆囊炎发作,结石嵌顿在胆管里,腹痛难忍,中央指导组的领导强令他住院治疗。219日凌晨,张伯礼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为了不动摇军心,也不让家人担心,他让医院不用征求家属意见,自己签手术同意书。手术后一两天,张伯礼便在病房里开始了工作。手术后不几天,他实在放不下工作,再次进入了一线继续战斗。

416日,在武汉奋战了80余天的张伯礼院士返津。那一天,天津市民和这座城市用最隆重的礼仪迎接英雄凯旋。回津后,张伯礼院士仍然忙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第一线,仅海内外连线就达数十场。89日,张伯礼院士作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津主持召开了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811日又召开了预防和治疗药物研发会议。

张伯礼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许,倍加珍惜崇高的国家荣誉,加快建设好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中医药原创思维和现代科技结合,转化为创新成果和现实生产力,推动中医药走出以科技为引领的创新发展道路,在提升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和走向国际中发挥关键作用。

案例:技防人防,科技实现“零伤亡”

761652,湖南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泥土、岩石倾泻而下,瞬间吞没了一座小型水电站、数栋民房和百亩田土。

连降暴雨,引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石门县最大规模的山体滑坡——约300万立方米山体瞬间崩塌。但事发地依靠技防、人防,奇迹般实现了“零伤亡”。

624日、630日和76日,安装在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先后数次发布橙色预警。第一次橙色预警后,当地就迅速组织实地核查,将危险区域的620名村民安置转移,又在隐患点及周边持续开展重点巡查和监测预警……

 

三、寻找最璀璨的人生“坐标”

大学生如何发扬全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

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中坚力量。爱国、报国、强国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追求和责任担当。而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和灾情,大学生缺乏足够的生活阅历和必要的心理准备,难免会产生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因此,加强思想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习和弘扬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中的中国精神,很有必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永怀爱国之心

身为祖国的未来,大学生要传承爱国之心,传递五星红旗下不灭的薪火。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大学生自信心。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谱写了一曲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壮丽凯歌。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

(二)践行报国之情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战役中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中偶人,怀揣报国之情,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构筑了阻挡灾难的钢铁长城。拳拳报国之心如丝丝缕缕的阳光冲破灾难阴霾,洒满神州大地,温暖你我。身为民族的希望,要践行报国之情,传唱嘹亮国歌中不屈的意志。

(三)勇担强国之任

波诡云诡的国际局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及接连发生的自然灾害,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强国之志。建设美好家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为人民服务;建设科技强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勇攀高峰,在奋斗中为祖国发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结束语:

青年该是什么样?

灾难面前,他们勇担重任;挫折面前,他们愈挫愈勇;机遇面前,他们心怀家国;温暖面前,他们知恩图报!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中国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推荐文章

头条文章